新華網 正文
高溫天 警惕胃腸炎和皮膚病
2017-08-02 07:56: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天出汗多,真菌繁殖導致花斑癬、股癬和腳氣高發,建議夏季勤洗澡勤打掃,去戶外最好穿長褲

  高溫籠罩廣州,市內各大醫院的門診異常忙碌,有的醫院,急性胃腸炎患者翻番,各類皮膚病患者也大增。醫學專家就飲食和個人衛生提出保健建議,讓您的健康在酷暑中得到保障。

  飲食:

  腹瀉超過5次應就醫

  夏天是急性胃腸炎的高發季節,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近日迎來了入夏以來的首個就診高峰。來就診的徐大伯説,自己前一天晚上過生日,一家人下館子點了很多生鮮貝類,還開了一打冰啤。沒想到吃完飯他連續嘔吐了5次,之後又不停跑廁所。被家人送到醫院時,他已經四肢癱軟,連話也説不出,一個勁發抖。經診斷,徐大伯是突發急性胃腸炎伴中度脫水。好在經過緊急對症處理,他很快就康復了。

  該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胡寶春表示,急性胃腸炎多與不潔飲食有關。夏天氣溫高,食物很容易變質,人們吃了變質的食物,胃腸就會“抗議”。此外,高溫之下消化功能變弱,一些人不在飯點好好吃飯,卻在夜宵時狂吃,就可能誘發急性胃腸炎。

  急性胃腸炎的主要表現是嘔吐和腹瀉、腹痛,但不同人群表現會有所差異,青壯年出現頻繁嘔吐、腹瀉,出現虛脫或合並發高燒時應盡快就醫;老人、孩子容易出現脫水,若腹瀉超過5次應就醫。此外,青壯年要特別注意病毒感染後繼發病毒性心肌炎,老年人應警惕由胃腸炎引發的心肌梗死和腦梗。

  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建議,夏天喝常溫的白開水最能解渴。運動多、出汗多的人可以喝綠豆糖水或適當加了鹽的湯水,不僅能夠解渴,而且能預防中暑,改善疲勞的症狀。

  皮膚病:

  戶外最好穿長褲

  高溫天,各類皮膚病也容易找到府來。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成介紹,門診中,以下幾類患者近來明顯增加——

  真菌感染患者。夏天人們出汗多,形成了非常利于真菌繁殖的濕熱環境,因此花斑癬(俗稱汗斑)、股癬和腳氣高發。

  昆蟲叮咬患者。夏天蚊蟲多,人們裸露在外的皮膚也多,不少人被蚊蟲叮咬後引起過敏,誘發丘疹性蕁麻疹。這種皮膚病伴隨劇烈瘙癢,可反反覆復持續一兩個月。還有一種情況很常見,就是蚊蟲明明只叮咬了一兩處,身上冒出的包塊卻有五六個。劉成解釋説,這就是人們常説的“毒蚊”了,這些昆蟲的口器中含有多種毒素,咬人後這些毒素會隨血液遊走,引起皮膚反應。

  夏季皮炎患者。對于皮膚敏感的人群,高溫出汗會引起許多皮膚小問題,如紅疹、瘙癢等,多發于四肢。

  劉成建議在夏季要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勤洗澡勤打掃,做好皮膚防護,去戶外最好穿長褲。(全媒體記者 伍君儀 通訊員 田乃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