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費德勒第八次贏得溫網冠軍
2017-07-17 08:33: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6日電(記者王子江)在16日進行的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瑞士天王”費德勒直落三盤輕取克羅地亞選手西裏奇,成為歷史上首位八次贏得溫網男單冠軍的球員,也將他本人創造的大滿貫冠軍紀錄改寫成19次。

  去年兩人在這裏曾經上演過一場驚心動魄的激戰。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西裏奇在連下兩盤、第三盤手握三個賽點的情況下被費德勒逆轉。今年的決賽顯得非常平淡,下個月就年滿36歲的費德勒從開局就佔據了強大優勢,28歲的西裏奇顯然不在狀態,失誤頻頻,費天王只用1小時41分鐘就輕松獲勝,三盤比分是6:3,6:1,6:4。

  “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費德勒賽後説,“溫布爾登是我最喜歡的比賽,能夠贏得冠軍我非常非常高興。拿下冠軍後我根本來不及想8個冠軍的事情,我只想好好慶祝勝利,享受那個時刻。”

  他還説:“我經歷了一條漫長的路,一條艱難的路,我很高興拿下了8個冠軍,很高興成為溫布爾登歷史的一部分。”

  費德勒也成為公開賽歷史上年紀最大的大滿貫冠軍,2003年,扎著小辮、看上去放蕩不羈的費德勒在溫網決賽中擊敗澳大利亞重炮手菲利普西斯,首次在大滿貫賽中獲勝。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他贏得了8次溫網冠軍、5次澳網冠軍、5次美網冠軍,外加1次法網冠軍,是歷史上當之無愧的男子網壇第一人。

  去年,費德勒因為傷病休息了大約半年時間,世界排名今年初一度滑落到了第17位,但他在今年澳網比賽中東山再起,拿下近五年來的首個大滿貫冠軍。他今年主動退出紅土賽季,全力備戰草地賽,這一戰術證明相當成功。他本賽季已經贏得了5個大賽冠軍,位列球員之首。

  至于將來能否續寫傳奇,費德勒説:“我的團隊給了我巨大的幫助,在我狀態不好時,在我自信心動搖時,他們經過仔細分析和研究後總是得出一樣的結論:‘只要你身體允許,只要你發揮正常,你能夠擊敗所有的對手。’”

  當問到什麼原因使他如此偉大時,費德勒説:“我覺得自己總是能夠在最關鍵的場合上發揮出最好的水準。尤其在中央球場上,我每個球都打得非常好。”

  “當然,我訓練非常刻苦,訓練得非常聰明,這讓我保持身體健康。另外,我人生的每一步都遇到了正確的人。”

  作為七號種子的西裏奇顯然受到了腳傷的困擾,第二盤以0:3落後時,他坐在場邊一度淚流滿面,醫生對他的左腳進行了緊急治療。前兩盤比賽結束後,他叫了醫療暫停,醫生上場為他的左腳纏上了厚厚的保護帶。人們一度以為他可能無法完成比賽。

  第三盤開始後,西裏奇的狀態有所好轉,但費德勒在第七局破發後以4:3領先,然後又連下兩局,以6:3獲勝。

  這次奪冠之後,費德勒的世界排名將上升到第三位,僅次于穆雷和納達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媛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重慶:“以水為伴”躲高溫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颱風“塔拉斯”擦過海南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2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