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忠賢、屠呦呦獲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
來源: 中國政府網、人民日報客戶端 2017-01-09

  今天上午,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趙忠賢、屠呦呦獲得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趙忠賢:物理學家。1941130日生于遼寧新民。1964年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技術物理係。1987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長期從事低溫與超導研究,1983年開始研究氧化物超導體BPB係統及重費米子超導性,1986年底在Ba-La-Cu-O係統研究中注意到雜質的影響,並于1987年初與合作者獨立發現了臨界溫度為92.8K的釔鋇銅氧超導體。1987年獲第三世界科學院物理獎,1988年獲首屆陳嘉庚物質科學獎,1990年所在集體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02年作為化學所的合作者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05年作為成員獲中國科學院傑出成就集體獎。2009年因對鐵基超導的貢獻與其他7位學者獲 “求是” 基金會“傑出科技成就”集體獎。2011年因對超導量子尺寸效應的貢獻作為成員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中國科學院學部網站

  屠呦呦: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的發現者,中國中醫科學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19301230日出生于浙江省寧波市,其名“呦呦”源自《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蒿”。1951年,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院藥學係生藥專業;1955年畢業後到衛生部中醫研究院(中國中醫科學院前身)中藥研究所工作至今。2011年榮獲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獎,2015年榮獲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2016年榮獲國家科技最高獎。

附:

國務院關于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國發〔2017〕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務院決定,對為我國科學技術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人員和組織給予獎勵。

  根據《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的規定,經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委員會評審、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審定和科技部審核,國務院批準並報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授予趙忠賢院士、屠呦呦研究員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務院批準,授予“大亞灣反應堆中微子實驗發現的中微子振蕩新模式”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授予“亞洲季風變遷與全球氣候的聯繫”等41項成果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授予“高溫/超高溫涂層材料技術與裝備”等3項成果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授予“良種牛羊高效克隆技術”等63項成果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授予“第四代行動通訊係統(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等2項成果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授予“嫦娥三號工程”等20項成果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授予“多抗穩産棉花新品種中棉所49的選育技術及應用”等149項成果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授予凱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等5名外國專家和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全國科學技術工作者要向趙忠賢院士、屠呦呦研究員及全體獲獎者學習,繼續發揚求真務實、勇于創新的科學精神和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優良傳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務院

                            2017年1月2日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10000000013000000000000001110034129437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