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火車站春運增32條“刷臉”通道
2018-01-26 08:25: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旅客通過“刷臉”通道自助進站

  今年鐵路春運將于2月1日拉開大幕。昨天,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局)發布春運運輸方案,春運40天,北京局預計發送旅客3250萬人,其中北京地區發送旅客1485萬人,同比增加51.9萬人,增幅為3.6%。今年,北京三大火車站在春運期間將增32條“刷臉”通道,旅客進站將更加快捷便利。

  去年春運,俗稱“刷臉”進站的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獲得了旅客的稱讚,旅客只要將二代身份證和磁卡車票在機器上輕輕一刷,並對準螢幕完成票、證、人合一的核驗後,閘機就會自動打開,完成自助進站過程。

  今年春運,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將再增加32條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壓縮旅客自助核驗通過的時間。據了解,北京南站將首次在地下快速進站廳配備4臺自助“刷臉”機,並初步安排在5號快速進站廳,目前機器已經到位正在進行安裝調試,春運時投入使用。

  北京局表示,在進站環節,鐵路部門將暢通安檢和驗證驗票通道,合理配備安檢設備、安檢人員和實名制核驗設備數量。春運期間,將採取依據客流變化動態調整安檢和驗證通道的方式,高峰期各站安檢和驗證通道全部開放,保障旅客進站順暢。

  據了解,春運期間,北京局將最大限度安排高鐵動車組列車重聯運作,重點增開京滬、京廣、津秦、京哈、津保等客流集中方向的高鐵動車組,增開東北、蘭州、鄭州方向旅客列車。和往年不同,今年所有去往京津冀以外地區的增開列車,將改變臥鋪代替座位的售票方式,按照臥鋪定員發售車票,提高旅客乘坐增開列車舒適度。

  此外,北京鐵路公安局將從天津、石家莊等地區抽調700余名警力,支援北京地區大站春運安保力量,加強春運增開列車、圖定旅客列車值乘任務,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在春運期間,旅客發現身份資訊被他人冒用購票,造成行程衝突不能購票時,可在互聯網上舉報後繼續購票,也可到車站指定窗口填寫《舉報冒用身份資訊告知確認書》後購票。舉報情況一經查實,鐵路部門將鎖定冒用他人身份資訊購票的用戶,依法保護旅客權益。

  同時,北京局在所有擔當的高鐵及普速列車(不含增開列車)上,安裝視頻記錄儀,對車廂內情況實行全程監控記錄,依法依規管理使用,為旅客人身及財産安全全程保駕護航。(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1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