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橘子皮能解指紋識別鎖?
2018-01-29 08:04: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網上流傳一段“用橘子皮就能解鎖手機指紋識別鎖”的視頻,視頻中主流手機全部中招,用他人手指、橘子皮甚至紙巾就可以隨意解鎖手機指紋識別,還可以進行相應的指紋支付。專家對此表示,這只是在特定條件下出現的狀況,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橘子皮開指紋源于“透明膠帶”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在具有指紋驗證功能的手機上,貼上一層事先涂上部分導電筆涂層的透明膠帶,這樣就可以“破解”該手機的指紋功能。在機主解鎖過三次以上後,任何人都可以再次將手機解鎖,包括桂圓、橘子皮、紙巾等物品也可以成功解鎖。

  這樣的結果並非是手機的問題,經驗證,市面上主流的幾款手機都有類似情況。只要有這樣一層透明膠帶,任何人都可以成功解鎖手機,並且可以使用其中的指紋支付、轉賬等功能。

  另據央視報道,安徽的小許將手機摔到地上,導致指紋觸摸鍵出現了裂紋。此後,該指紋解鎖功能變為“萬能”,任何人都可以解鎖他的手機,甚至可以進行指紋支付。

  除了手機之外,筆記型電腦、防盜門電子鎖等都採用了類似的指紋驗證方式,而在技術人員的測試下,依靠透明膠帶和導電筆,也都可以被隨意解鎖。

  目前工信部、質檢總局等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手機裂紋亦存在隱患

  實際上,在打開指紋驗證的過程中,最關鍵的並非透明膠帶,而是導電筆涂層。技術人員表示,在機主觸摸導電涂層解鎖時,指紋感測器接收到的資訊其實是導電涂層,而不是手指指紋。涂層會聚集形成固定圖案,並且與機主的指紋相結合,將新的圖案更新進指紋模板。

  “這是利用了現在智能手機指紋演算法的特點”,蘇州邁瑞微CTO李揚淵表示,目前指紋解鎖為了更好更快的用戶體驗,只需要小部分指紋符合機主指紋即可開機,並且手機中記錄的指紋在不斷的更新、優化中;同時,指紋不會區別是否是人體,只要符合該圖案即可解鎖,也就有了橘子皮都可以解鎖指紋識別的例子。

  而小許的經歷,也是由于手機裂紋造成了指紋觸摸鍵上形成了指紋的圖案。目前,手機廠商已經為小許遮罩了指紋功能。

  “破解實驗”在現實中操作性差

  清華大學自動化係副教授馮建江在接受採訪時認為,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因為感測器面積小的限制,手機採用的指紋識別技術,只需要部分資訊相符就能通過,這和傳統的公安刑偵、考勤和身份證等採用的指紋識別技術相比,驗證並不嚴格。

  對于該問題,業內人士Nemo解釋道,這種情況的發生,其實是指紋識別的“自學習”功能。不過,視頻中讓“橘子皮”圖像通過自學習加入到指紋模板中,達到解鎖的效果至少需要“學習”幾十次,這樣的“破解”在現實生活中可操作性實在太差了。

  有網友表示,“對技術邊界探索而言,可以説是很有意義的事件。但是對日常使用環境下的邏輯而言,這種破解,其實很難成立。有誰會允許別人往自己手機上貼個膠帶紙,還好好解鎖三次再借給別人用的?”

  指紋貼值得警惕

  雖然貼層“透明膠帶”易被機主發現,但是邁瑞微公司認為,目前市面上熱賣的指紋貼,將為作案提供更多的隱蔽性和欺騙性。

  指紋貼的商品介紹顯示,指紋貼由外圈合金金屬圈加中間感應膜組成,感應膜包括溫度感應層、熱壓感應膜、指紋增強層等。就是這樣一層感應層,實際上自身具有導電功能,如果有不良企圖的人利用這種指紋貼,也是可以進行解鎖的。

  某店鋪的商品介紹中,提示用戶“安裝後指紋識別不靈敏,可刪掉原有指紋重新錄入,感應會更加靈敏便捷”。這實際上就是利用了指紋識別的演算法問題,將自己的指紋和感應膜下形成的導電涂層結合,直接讓機器記錄新的圖案。也就側面説明瞭這種指紋貼的風險。

  指紋貼比透明膠帶更加具有迷惑性,因此更值得警惕。技術專家提示,為了避免被不良企圖者利用,最好不要給自己的手機貼類似的指紋貼,而且應經常檢查自己的指紋識別位置有無異物、裂縫。(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3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