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燒錢”,共用單車競爭剛開始
2018-03-02 08:16: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共用單車為代表的商業模式的創新,雖是企業創新方向之一,但我們更期待技術上的真正顛覆,以此驅動商業前行,改變和便利我們的生活。

  共用單車巨頭摩拜和ofo的價格戰,在春節之後悄然中止。

  相信不少用戶都注意到,小黃車ofo已關閉1元月卡購買通道,摩拜單車在北京的騎行月卡折扣也已停止,兩家均恢復包月20元、包年240元的價格。對比此前騎車還能賺紅包、即使包月也僅需1元至3元的日子,如今的價格讓習慣了低價時代的用戶感到不適應,許多人開始吐槽價格提升,服務卻沒有跟上。

  在共用單車上半場,燒錢大戰轟轟烈烈,但那時的戰爭更多拼的是誰更能花錢,那是屬于“朱嘯虎們”的押注和對峙。

  不過,價格戰不可能永遠打下去,投資人的錢,總有燒完的一天。共用單車企業要想經營下去,必須盡快回到正常商業軌道。此時,“如何賺錢”這一命題終被擺上臺面,商業之戰才剛剛開始——這才是真正考驗核心競爭力以及兩家用戶黏性的時候,盈利模式和公司管理成為了雙方角逐的根基。

  過去一年多,第一梯隊的ofo和摩拜,各有優勢,也各有問題。摩拜押金299元,反映了重模式高成本。ofo以99元押金殺入市場,最初是靠採購、二手收購和部分學生捐助供應的普通單車。為此,在競爭初期,他們還以是否是智能鎖來過一場公關大戰。

  隨後,ofo專門推出3.0版、3.1版。而摩拜也不斷豐富其單車結構,單車舒適度的短板漸被補上。

  事實上,在與市場的磨合與調整中兩家公司已日趨接近,ofo與摩拜面臨著共同問題——何時盈利、如何盈利,前景尚不清晰。據媒體報道,2017年戴威曾表示,ofo目前每日收入近千萬元,全部來自分時租賃租金,明年將實現全面盈利。

  如今,2018已至,盈利依然是二者面臨的最大問題。漲價,成為了平衡盈虧的必然選擇。即便有觀點稱這將給第三梯隊共用單車以生存機會,但追求品質的小藍單車的香消玉殞,透出光靠補貼,第三梯隊難以彎道超車仍是大概率事件。

  對于共用單車,競爭依然還在第一梯隊之間。只是考驗從資金轉向了用戶。

  其實,這一模式幾乎成為中國創業公司發展的規定路徑:創新萌發,大批公司跟隨,進入燒錢時代,再到寡頭之爭,最後塵埃落定。從當年的網約車大戰,我們就可預判到共用單車的今天。甚至説,即使有一天摩拜和ofo也歸為一家獨大,對于用戶,也並不會産生什麼影響,因為它們的功能已如此相似,至于價格回歸,同樣是低價競爭後的必然之路。

  這樣的篩選涅槃,未必是一件壞事。細分領域獨角獸的出現,是市場資源優化配置、優勝劣汰的結果。

  但是,“燒錢”——這一創業必經之路所帶來的外溢公共效應,卻值得關注。當大型城市幾乎均被漫山遍野的共用單車所佔領,城市管理的成本又應由誰來承擔?

  誠然,以共用單車為代表的商業模式的創新,既是企業創新方向之一,也符合商業進化歷史必然性。但對于經濟體的健康發展,我們更期待技術上的真正顛覆,以技術驅動商業前行,改變和便利我們的生活。(沸雪 財經評論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