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根本停不下來!中國共用單車“騎”進英國狂圈粉
2017-07-14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僅兩年時間,赤橙黃綠青藍紫……各色共用單車迅速佔領了中國的大街小巷,也逐步騎進了世界各地。近日,中國的共用單車在英國亮相。從美國到新加坡再到英國,中國的共用單車成為全球認識“中國智造”的一張新名片。

這是6月29日在英國曼徹斯特拍攝的摩拜單車。新華社發(克雷格·布拉夫攝)

  中國共用單車來了!看曼城人花式“炫車”

  6月29日,摩拜單車登陸英國,向曼徹斯特和索爾福德兩座城市投放了1000輛共用單車。

  盡管六月的曼城陰沉又多雨,來自中國的共用單車還是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一覺醒來,發現滿大街都是嶄新閃亮顏值高的共用單車,曼城人興奮不已,立刻在推特上掀起一大波“炫車”浪潮。

  推特網友@orchard_AJ説,“這周末有人想用共用單車APP嗎?這概念太有趣了。”

  推特網友@Chris_Boardman則認為,(共用單車是)極好的方案,可能未來共用單車會隨處可見,這是零成本的雙贏。

  推特網友@muttNchops發文説道,“第一次在曼徹斯特騎摩拜,是這麼多年來我在曼徹斯特玩得最開心的一次。(共用單車進駐)真是錦上添花。”

  網友@SariSich説,“昨天我第一次嘗試騎摩拜單車,實在是太爽了,大愛!”

  英國《衛報》編輯海倫·皮德也被中國共用單車“圈粉”,並撰寫了題為《評曼徹斯特摩拜單車——強于倫敦“鮑裏斯單車”》的文章。她認為共用單車有隨停隨取、使用成本低廉、有騎行樂趣、鼓勵良好行為以及不耗費公共資金五大優點,比已經在倫敦運營數年的鮑裏斯單車(由英國現任外交大臣,時任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發起設立)要親民、便捷、好用得多。

  曼城當地媒體《曼徹斯特晚間新聞》則很貼心地發布了一篇題為《摩拜曼徹斯特城市單車:怎麼用,在哪找,如何下載》的文章,幫助市民快速上手。

  中國共用單車優勢何在?

  其實,歐美等地的共用單車服務已經發展了多年,但絕大部分是傳統的“有樁”共用單車,佔地面積大,無法實現隨時隨地用車還車。而且絕大部分並不盈利,主要依靠政府補貼或企業的“公益注資”才能運營,因此曾被質疑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而憑借企業和市場的力量,中國的共用單車規模在短時間內就遠超西方。利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技術與智能手機相結合,中國的共用單車公司打造出共用單車的“無樁”模式,用手機應用掃描二維碼解鎖和支付,不僅提高了自行車使用和共用的效率,還能獲得豐厚的商業回報。

  難怪英國《衛報》讚嘆稱,中國共用單車具有“重塑很多城市外貌和感覺的潛力”。

  不僅如此,無論是産品技術,還是運營模式,中國共用單車都做到了“中國原創”。單車“出海”也讓曾經暢銷全球的“中國制造”變成了“中國智造”。

  6月29日,在英國曼徹斯特,一名市民在體驗摩拜單車。新華社發(克雷格·布拉夫攝)

  什麼是共用單車進軍海外的正確打開方式?

  今年5月,來自20個國家的外國青年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歪果仁”們紛紛表示,“中國式生活”令他們著迷。

  雖然“中國共用單車模式”在外國登陸的優勢頗多,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氣候、法律、民眾習慣等方面的差異,因地制宜才是將中國共用單車“騎”向世界的最佳方式。

  以曼徹斯特為例,共用單車在此處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天氣。共用單車公司國際産品負責人理查德·黃説:“每個人都在提醒我們這裏的雨天。”

  為了應對這個問題,他的團隊特地把自行車帶到中國的一條河邊,模擬曼城的水坑。他們在水洼上踩著踏板旋轉後輪,檢查自行車的擋泥板能否阻擋濺起的泥水——從用戶體驗來看,他們成功了。

  另外,《衛報》指出,盡管共用單車旨在緩解擁堵,但是有時卻因為用戶隨意停放,反而加劇了擁堵。曼徹斯特市市長本漢姆也説,摩拜單車仍然是一個“在英國未被測試過的想法”,他將要求市政府不斷跟蹤審查。他指出,大曼徹斯特交通局在與摩拜的合作中,將確保這一共用單車係統不為其他步行者、駕車者和市中心的商販帶來不便。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沈冰潔、王鐘毅、王若蕾 資料來源:新華網、海外網、光明日報等 部分文字編譯自外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共建共用為金磚國家衛生合作貢獻“中國方案”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于天津召開的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上表示,我國衛生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服務整體效率逐步提高,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2017-07-06 19:39:17
  • 境外合作園區帶動中俄兩國共用發展成果
    望著長勢喜人的大豆秧苗,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從事境外農業種植的李德民,把在田地裏拍的幾張照片發到了朋友圈上,“又是一個豐收年。
    2017-07-04 18:30:27
  •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組圖)
    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29日在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亮相。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29日在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亮相。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29日在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亮相。來自中國的摩拜單車29日在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亮相。
    2017-07-01 07:1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