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現煤礦!日本核廢料倉庫選址“泡湯”
2017-07-16 06:4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好不容易找到唯一一個有意接收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地方,卻發現該地地下蘊藏煤礦。困擾政府多年的核廢料處置庫選址問題又回來了!

  近期調查發現,佐賀縣玄海町地下蘊藏豐富的煤炭資源,且幾乎覆蓋區域全境。鑒于此,玄海町被移出核廢料選址候選名單。此前,北海道幌延町也因地下發現小油田被排除在外。

  目前,日本只有能夠存放中低放射性核廢料的場所。幾十年前,日本政府開始為高放射性核廢料處置庫選址。根據政府繪制的地質分析地圖,日本有七成以上國土適合建處置庫,但因遭地方政府及民眾反對,選址工作進展緩慢。青森縣和北海道都已明確拒絕在本地區建處置庫。

  去年4月,玄海町町長岸本英雄表示,如果政府認為玄海町適合建處置庫,他會召開説明會,與政府進行協商。這一相對積極的表態令玄海町一度被視為“優質候選地點”。

  《每日新聞》15日報道,日本政府將從9月份起陸續舉辦針對地方政府的説明會。經過文獻調查(約需2年)、概要調查(約4年)、精密調查(約14年)三個階段後最終確定選址。為早日解決這一棘手問題,日本政府開出高價:地方政府只要同意接受第一步文獻調查,便可以獲得最高達20億日元(約合1.2億元人民幣)的政府撥款。(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再推TPP 圖謀“單幹”勝算幾何
    劉秀玲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剩余11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12日至13日在日本神奈川縣箱根町開會,商討在美國退出的情況下如何啟動TPP。
    2017-07-15 06:45:56
  • 日本政府確定日歐EPA對策基本方針
    日本政府14日就日前與歐盟達成框架協議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確定了國內綜合對策的基本方針。
    2017-07-15 00:22:32
  • 日本安倍內閣支援率再創新低
    日本時事社1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下滑至29.9%,這是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該媒體民調支援率首次跌破30%大關,刷新了近期日本主流媒體民調支援率的最低紀錄。
    2017-07-15 00:17: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