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情報部門吃官司 被指長期淩辱特工
2017-07-16 06:45: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情報部門本周攤上官司,5名特工和情報分析師狀告東家長期歧視、虐待他們。該機構14日回應稱,會嚴肅對待相關調查。

  近年來,加拿大安全部門頻繁曝出醜聞,例如加拿大皇家騎警隊數百名女警察曾遭性騷擾、加拿大武裝部隊被查出大規模性侵和歧視案件。

  【長期淩辱?】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5名特工和情報分析師13日遞交訴狀,聲稱他們被該情報機構“淩辱”長達10多年,要求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賠償3500萬加元(約合1.9億元人民幣)。

  他們在訴狀中説,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充斥著“歧視、性騷擾、欺淩、濫用職權”的氛圍,上級領導經常“嘲笑、咒罵、侮辱和威脅”下級員工。

  路透社報道,這5名原告中包含3名穆斯林和1名黑人,還有一名同性戀。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戴維·維格諾特14日在一份聲明裏回應:“不管什麼情況下,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都不會容忍性騷擾、歧視或欺淩。”不過,他拒絕就這樁具體訴訟發表更多評論。

  曾于2009年至2013年擔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的理查德·法登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如果這些指控屬實,必須立即作出改變……我們不能籠統地把穆斯林或任何群體視為潛在恐怖分子,而應該找到真正的恐怖分子。”

  在野黨新民主黨説,這樁醜聞牽涉的機構關乎加拿大國家安全,應立即對相關指控展開徹查。

  【頻曝醜聞】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成立于1984年,眼下擁有大約3300名員工,近年來卻頻繁曝出醜聞。例如2016年11月,一家法院裁定,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在多項調查中非法搜集並保存情報。

  此外,加拿大武裝部隊、警察部門近年來也因性騷擾、歧視等原因吃官司,引發嘩然。

  一項調查顯示,加拿大武裝部隊存在大規模性騷擾和歧視現象,受害者多為少數族裔和女性。面對公眾憤怒,軍方高層2015年表示這類醜惡現象“必須被阻止”。

  大約6年前,加拿大皇家騎警隊卸任的女發言人凱瑟琳·加利福德向公眾坦承,她在任16年間一直遭受來自同僚的性騷擾。此後,更多受害者公開自己的遭遇,引發公眾震驚。在幾樁集體訴訟中,數百名原告提及的不堪回憶包括強姦、“揩油”、言語威脅等。

  2016年10月,加拿大皇家騎警隊向數百名曾經遭受性騷擾的現任或前任女警察作出正式道歉,並劃撥1億加元(5.4億元人民幣)用于補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