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擠成肉醬去上班?日本推遠端辦公為奧運減壓
2017-07-26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24日迎來東京奧運會倒計時3周年。經濟産業省當天推出“遠端辦公日”計劃,旨在鼓勵上班族在家辦公。一方面尋求以此緩解東京奧運會期間的交通擁堵壓力,一方面也為改變日本長久以來的工作文化做有益嘗試。

  包括飲料業巨頭三得利公司、味之素公司、東急建設公司在內,將近930家日本企業參加了這項計劃。按照設想,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每年的7月24日都被定為“遠端辦公日”。

  “一旦奧運會開幕,通勤上班就會變得困難,因此我們正在做一些嘗試,”日本理光可持續發展和商業研究所所長神津多可思説,“年輕一代的生活方式正在轉變,因此企業應當有可供選擇的其他工作方式,來保持對員工的激勵。”

  他舉例説,自己24日一早就在家辦公,打算下午參加一場遠端會議,可能當天傍晚才會出現在辦公室。

  遠端辦公方式在其他國家已經較為普遍,但一些日企仍然強調員工必須“人在辦公室”工作12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然而,在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勞動力短缺的現實面前,日本傳統的工作文化正面臨難以吸引和留住員工的窘境。

  “我們這麼做(設立‘遠端辦公日’)是為了東京奧運會,但長期目標是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加人性化,”參與制定這一計劃的經濟産業省官員大西啟仁説,“以前,加班加點被視作一種美德,但這種想法在今後將難以為繼。”(閆潔)【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聽障奧運會女子自行車:徐曉文奪金
    7月23日,在土耳其薩姆松舉行的夏季聽障奧運會女子自行車個人公路賽中,中國選手徐曉文獲得金牌。
    2017-07-25 11:00:38
  • 東京奧運會場館趕工 一名工人因過勞自殺
    【新華社微特稿】日本正在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加緊建設體育場館之際,一名建築工人卻因“過勞”而自殺。
    2017-07-23 06:50:42
  • 日本為2020東京奧運會舉行反恐演習(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4日,日本東京,日本海岸警衛隊和東京警視廳針對在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舉行聯合反恐演習。(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4日,日本東京,日本海岸警衛隊和東京警視廳針對在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2017-07-25 07:38: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