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不見的冰山 泰國查封暗網創始人資産
2017-07-26 06: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泰國警方24日説,已經查封暗網“阿爾法灣”創始人、不久前身亡的加拿大人亞歷山大·卡茲在泰國將近2100萬美元的資産,從豪車、房産到比特幣應有盡有。

  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上周宣布,美國、荷蘭、泰國等6國執法部門聯手,關閉了被稱為“史上最大暗網黑市網站”的“阿爾法灣”。

  暗網特指互聯網上數量龐大的隱身網站,借助網絡工具藏身,用戶只有通過加密軟件才能登錄這類網站,在網站上匿名交流。

  卡茲長期在泰國境內活動,與多國黑市交易有牽連,在泰國擁有多處資産。應美國方面要求,卡茲5日在泰國被捕,面臨毒品交易、盜用身份、洗錢等多項罪名指控。

  然而,就在卡茲即將被引渡至美國時,他12日被發現死于曼谷一所監獄內。有消息稱,卡茲是自殺身亡。

  泰國警方高官差林吉·斯裏沃拉坎24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們查封了卡茲“超過7億泰銖”的資産,折合為2100萬美元。

  “阿爾法灣”2014年創建以來,累計非法銷售額估計為10億美元,非法交易物品包括毒品、槍支、禁運品、贓物、贗品、惡意軟件等。美聯社報道,在“阿爾法灣”和“漢薩市場”兩大暗網黑市上列出的共約75萬件商品中,超過三分之二是毒品。

  卡茲的泰國籍妻子蘇尼薩·卡澤斯眼下也受到羈押,面臨洗錢指控。

  法律文件顯示,卡茲被捕時正以管理員身份登錄“阿爾法灣”,執法部門取得他的登錄密碼、網站伺服器等資訊,關停了這一網絡毒品黑市。不過,據美國聯邦調查局代局長安德魯·麥凱布透露,行動中查獲的伺服器位于多個國家,暗網毒品交易方遍及全球,涉案金額巨大。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究暗網的專家尼古拉斯·克裏斯廷擔憂,單憑上周行動無法令非法買家和賣家停止交易,他們只會更加謹慎,暗網交易規模逐年擴大的趨勢,恐怕不會就此逆轉。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網絡和國土安全中心主任弗蘭克·奇盧福提醒,雖然打掉“阿爾法灣”意義重大,但它有點像“打地鼠”遊戲,非法交易人員將快速“涌到其他地方”繼續交易。(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全球最大暗網黑市創始人在泰國2100萬美元資産遭查封
    泰國警方24日説,已經查封暗網“阿爾法灣”創始人、不久前身亡的加拿大人亞歷山大·卡茲在泰國將近2100萬美元的資産,從豪車、房産到比特幣應有盡有。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上周宣布,美國、荷蘭、泰國等6國執法部門聯手,關閉了被稱為“史上最大暗網黑市網站”的“阿爾法灣”。
    2017-07-25 13:33:29
  •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被曝故意炮制新聞熱點以提高收視率
    美國一家媒體近日在網絡上發布係列視頻,曝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為提高收視率,炮制“通俄門”等新聞熱點。視頻一經發布立即走紅,CNN因此備受詬病。
    2017-06-29 18:26:10
  • 為當網紅作大死 美國女子意外射殺男友
    美國一對年輕情侶為當網紅,拍攝了這樣一段視頻:男友拿書擋在胸口,女友向男友胸口開槍,檢驗子彈能否穿過。結果悲劇了,女友誤殺男友,面臨二級過失殺人指控。更不幸的是,這個19歲的姑娘正懷著兩人的第二個孩子。
    2017-07-01 06:45: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