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定的政府”大過天 默克爾組閣出現轉機?
2017-11-30 06:4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領導人安格拉·默克爾27日説,她願意與中左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展開“嚴肅”對話,以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

  先前,基民盟的姐妹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領導人霍斯特·澤霍費爾已經表示,基民盟與基社盟組成的聯盟黨與社民黨再次聯手,對德國而言是最好的選項。法新社認為,作為聯盟黨一部分,基社盟黨首的表態增加了“人們對結束當前德國政治僵局的希望”。

  【好過“牙買加聯盟”】

  在9月24日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後,社民黨表示不參與組閣。此後聯盟黨同自由民主黨和綠黨的艱苦組閣談判以自民黨宣布退出而于11月20日歸于失敗,重新大選的可能令德國政局陷入困境。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德國人希望各政黨負起責任,避免沒有明確效果的重新選舉。

  聯盟黨與自民黨、綠黨進行的“牙買加聯盟”(三黨旗幟代表色組合起來與牙買加國旗顏色一致)組閣談判中,基社盟與綠黨分歧嚴重,在公開場合相互埋怨。談判失敗後,基社盟反覆提議,應爭取社民黨改變立場,參加新政府組建。路透社援引澤霍費爾的話説:“保守派(聯盟黨)與社民黨合作要比與自民黨、綠黨合作、重新選舉或者組建少數派政府都要好。”

  基民盟黨內高層26日在柏林進行了4個多小時的磋商,一致同意尋求同社民黨談判以組建政府,打破政治僵局。

  輿論方面,德國《星期日圖片報》26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52%的選民支援由聯盟黨和社民黨組建新的大聯盟。

  【傾向“左-右大聯盟”】

  中間偏右的聯盟黨與中間偏左的社民黨能否組建新的政府,主動權現在落到社民黨手中。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認為,大聯盟對德國政治穩定有好處,但社民黨發現這樣會讓自己失去“性格”,導致盡管參政卻流失選票的後果,因此大選後宣布要當反對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社民黨要顯示政策的獨立性和鮮明性。目前的情況始料未及,社民黨承受著壓力。

  目前包括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在內,多名黨內高層成員的表態顯現立場松動。下薩克森州州長、社民黨人斯特凡納·魏林在一檔電視節目上表示,存在新建大聯盟的可能,但他同時認為年內達成妥協的可能性小。除了政治分歧,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部分黨內高層成員仍然不願意同聯盟黨合作。

  目前聯盟黨與社民黨有一些大的政策分歧。默克爾希望保持良好的財政狀況,要減稅,要對數字化基礎設施重點投資;為了留住基社盟,她要對接納難民採取較為嚴厲的措施。社民黨則重視對教育和家庭的投資,希望改善社保,對接納難民不設上限,這意味著政府要增加花銷,要更小幅度減稅。

  專家認為,要使組建大聯盟成為可能,聯盟黨就得向社民黨做更多讓步,畢竟默克爾在聯合組閣問題上意願更強,承受的壓力更大。

  據路透社消息,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計劃召集默克爾、舒爾茨和澤霍費爾30日在柏林商談。默克爾25日在一次基民盟集會上説:“我們最好能夠盡快建立一個新政府”。(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前方的路太淒迷?默克爾要與社民黨談組閣

“復合”有戲?德社民黨就組閣談判軟化立場

組閣的困局如何破?德國半數民眾支援重新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2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