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人談在中國經歷:會被人盯著看 但他們只是好奇
2017-12-10 07:42:5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BBC記者近日採訪了數位在中國內地和香港求學或工作的非洲人,以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也邀請他們談談當地人對他們的看法,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2月7日刊登了這篇採訪報道,摘要如下:

  許多受訪者都透露,他們在城市和農村的經歷大不相同,但大都認為當地人不懷惡意。

  阿肯來自迦納,在北京語言大學讀中文,也經常訪問其他在華非洲人,拍攝片段上載至社交網站。在廣州等大城市,當地人看見他會若無其事,繼續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到小城市和農村等的經歷卻完全不同,“一些人會盯著我,一些更會拿起手機拍照。”

  另一名受訪者穆安格來自喀麥隆,經常到中國工作,他憶述2000年代初到中國時也有類似的經歷,但他認為當地人只是好奇,並無冒犯之意。

  “他們只是想知道這個穿整齊西服的人從哪裏來,”他説,“這個人懂拿筷子嗎?噢,原來他會!這樣而已。”

  他也説,那個時候即使是大城市,其他人也會用類似的眼光看著他。但是時代進步,現在已經不同。“他們只會看我一眼,然後也許跟自己説,那不過是另一個普通人。”

  受訪者普遍都有一些經歷,令他們感到“被歧視”。但他們補充説,如果中國人跑到非洲去,也許會有差不多的經歷。

  來自南非的庫普曼在西安一家訓練中心教授英語,她透露最早感到有“被歧視”的經歷是在地鐵裏。她説,偶然坐在地鐵車廂的座位時,其他人都不願意坐在她身旁,不管當時地鐵有多擁擠。

  “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的時候,我以為是那個人自己的選擇,隨後類似的事情再發生,我開始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阿肯也説,他主要在網絡視頻平臺YouTube發表他的視頻,所以觀眾大多都不是中國人。他明白中國的人口結構不如其他國家多元,所以他遇上這些事情時他並不會感到冒犯,反而把握每個機會讓他們了解更多。

  穆安格説,他明白他們不過是感到好奇,自己不會視它為種族歧視。

  “你可以想像,一些到我家鄉喀麥隆村莊工作的中國人也會有類似的經歷。他們也只是好奇,想知道這個人從哪裏來。”

  在香港工作的津巴布韋人莫約也説,她認為反過來説,在她的家鄉也許會有類似的情況。

  “這就像很多中國人在津巴布韋都有投資,他們到鄉村時,那裏的小孩看見他們也會慌忙逃跑,因為那些小孩不會明白為何這些中國人跟他們自己長得那麼不一樣。”

  莫約透露,其他人跟她討論津巴布韋時,他們似乎只知道津巴布韋驚人的通貨膨脹,對這個國家、以至其他非洲的事情似乎不太熟悉。

  “我最初到香港時不太明白:為什麼我對中國的認識比他們對非洲的認識要深入?”

  “我認為如果我們可以互相了解,互相欣賞大家的文化和國家,必定對解決相互了解有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出朝霞紅勝火
日出朝霞紅勝火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上海歡樂谷5000萬盞華燈點亮申城
上海歡樂谷5000萬盞華燈點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絢爛油畫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絢爛油畫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1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