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口牙值輛寶馬?種1顆牙1.7萬元起
2017-03-16 10:21: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醫院最貴的牙植體8萬元一枚,種一口牙相當于一輛寶馬車。”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華西口腔醫學院主任醫師周學東的一席話,經媒體報道後引發輿論熱議,也讓“換牙貴”的話題再度進入公眾視野。

  那麼,換牙究竟有多貴?換口牙價格真的相當于買一輛寶馬轎車嗎?日前,中新網記者走訪北京幾家口腔醫院,進行了調查採訪。

圖為在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等待治療的患者

  北京一醫院種顆牙起步價1萬7

  “換牙貴”,其實主要説的是種牙貴。那麼,種牙真的很貴麼?此前,有媒體調查發現,在公立醫院,一顆種植牙的價格在6000元到1.3萬元之間。其中,種植體的費用佔了大頭。

  日前,記者走訪了北京幾家口腔醫院發現,種牙的價格確實不低,一顆牙多在萬元以上。

  其中,在西城區阜成門外附近的一家牙科門診,種顆牙的報價在1.5萬元到2.3萬元。記者在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口腔種植科了解到,種一顆牙的起步價在1.7萬元。而在阜成路附近的一家醫院,種一顆牙的最低報價在2萬元左右。

  對于“種牙貴”,準備在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種牙的韓女士深有感受。她也告訴記者,在這裏,種一顆牙的花費至少在1萬7千元左右,種好點的牙則需要幾萬元。

  “這樣算下來,換口牙少説也要40萬元以上。所以,換口牙一輛寶馬沒了,這説法真的一點都不誇張。”韓女士説。

圖為北京一私立醫院的種牙項目價格

  貴在哪?或因人力成本高

  “種牙貴”原因何在?此前,有媒體分析,種植牙太貴,和中國人自己生産不出一顆好的種植牙有關。

  有業內人士也曾指出,國産口腔耗材産業起步晚,後來由于品質良莠不齊,逐漸被市場淘汰,如今口腔市場“洋品牌”早已形成壟斷地位,其中瑞士、德國、韓國佔據“三甲”。由于市場對種植牙存在剛性需求,不僅患者缺乏話語權,醫院在採購時也難有議價能力。

  “其實,材料只是種牙貴的原因之一。”東莞口腔醫院院長王立超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分析,以廣州為例,公立醫院種一顆牙的價格最低在7000元左右,其中材料成本需要3500元至4000元左右。

  在王立超看來,種牙貴的主要原因在于種牙技術門檻高,培養一個合格的專業醫師所需要的周期很長,人力成本也很高。當前,中國的專業醫師仍不多,他所在的醫院月薪開到12萬元,都很難招到合適的人才。

  此外,他還指出,種牙貴的另一原因是醫院還需要承擔一定的風險成本,若種牙失敗而導致糾紛,醫院也需賠付患者。

  專家吁加速國産器械研發

  許多國人關心的是,換牙何時不再貴?

  對此,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原院長俞光岩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口腔醫療的大部分材料還是靠進口,價格自然就高。想控制醫療費用,國産口腔設備、器械、材料的發展非常重要。

俞光岩表示,現在國家非常重視國産口腔設備的研發工作,如果把這部分的工作加強了,今後國內看牙的價格就有希望得到控制。

  上述王立超也建議,加速國産器械的研發,因為材料國産化的確可以降低看牙的醫療費用。同時,要培養更多的專業牙科醫師,減少人力成本,降低種牙價格。

  此外,王立超還提醒,牙齒作為人體器官,作用很大,也很金貴,大家在關注換牙價格的同時,更應轉變觀念,認識到牙齒的重要性,“平時做好護理,一副好的牙齒是可相伴一生的。”(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