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痛得倣佛要碎掉?小心“心碎綜合徵”
2017-03-16 14:46:0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8月19日,山東一位大一新生因遭遇電信詐騙,傷心欲絕導致心臟驟停不幸離世,我們在為其嘆息之余,不禁産生了一個疑問,過度悲傷真的會導致心臟驟停嗎?我們又該如何緩解這種情緒呢?

  

  什麼是心碎綜合徵?

  據《揚子晚報》報道,心碎綜合徵是指人因經歷重大外部事件打擊,在産生極度哀傷或憤怒的心理時,所引發的胸痛、憋氣、呼吸短促等類似心臟病的症狀。我們常用“心碎”來形容悲傷的感情,心碎綜合徵真的會讓人心碎嗎?其實患上“心碎綜合徵”並不代表心真的會碎,通過檢查會發現患者心臟通常沒有明顯的器質性病變,只是那種痛起來的感覺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樣。

  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聶聰博士對此進一步解釋道,心碎綜合徵群是一組典型的“雙心”危急共病,多由心理壓力應激誘發,且多發于偏執人格、強迫症人格等典型焦慮性人格基礎的人群和恒久壓力應激疊加突發壓力應激人群。

  如何避免患上心碎綜合徵

  聶聰告訴我們,有人格基礎者在遭遇突發重大惡性事件後,自己要及時與家人和朋友溝通,在他們的支援下努力克服人格缺點,提高應激危機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要堅決克服自責、自卑、擔心、害怕、焦慮、抑鬱等混合負面情緒,勇敢面對現實。最為重要的是,一旦身體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自我情緒管理對預防情緒性心臟驟停尤為重要

  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主任委員王立祥認為自我情緒管理對預防情緒性心臟驟停尤為重要。他給出幾點建議:

  1、要直視問題,積極主動尋找負性情緒發生背後的真正原因,學習如何避免再次發生。

  2、要找對人並適度傾訴,即找能客觀看待問題的朋友來傾訴,但同時也要避免無休止的訴説,不要讓自己停留在負面情緒裏的時間過長。

  3、要以減少負性情緒而不是完全“消滅”負性情緒為目標。人有情緒波動很正常,如果對自己的要求是完全不能出現負性情緒,那麼這個想法本身就會讓人陷入苦惱當中。

  傷心並不可怕,只要我們能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傷心”,就一定能夠修補好傷痕,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郭首辰 本文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中科院醫學心理學博士聶聰進行科學性把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