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宇宙快速無線電暴或是外星人宇宙旅行證據
2017-03-20 20:05:2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哈佛大學的兩位科學家提出,在遙遠星係探測到神秘的快速無線電暴(FRB),可能是外星人在宇宙中旅行的證據。

  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3月19日報道,快速無線電暴是地面上的望遠鏡探測到的一閃而過的極其明亮的無線電波,只持續千分之一秒。自10年前首次探測到快速無線電暴以來,已經報告發現了17例。科學家認為,每天會發生上千次的快速無線電暴。

  哈佛大學天文學係主任、理論天體物理學家亞伯拉罕·洛布説,一開始他對它們做出了保守的解釋。他説:“似乎最簡單的解釋是,它們是銀河係的恒星耀斑。”

  他表示,但是隨後“確定其中一次快速無線電爆發生在大約10億光年以外的一個小星係”。

  基本上這意味著這些快速無線電暴來自宇宙邊緣,並且肯定比我們所知的其他任何東西都要亮。

  洛布和哈佛大學物理學家馬納斯維·林加姆本月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發表論文説,他們決定“研究快速無線電暴源自銀河係外文明活動的可能性”。

  林加姆説:“鑒于銀河係外的星係要比銀河係內的多得多,從統計上説合理的做法是,更多地到銀河係外而非銀河係內探測這種現象。”

  洛布和林加姆沒有説快速無線電暴肯定源自外星人,但他們推測這種現象有可能是其他文明利用巨大的無線電發射機從一個星係跳向另一個星係的結果。

  他們説,一臺接近行星大小的無線電發射機可以産生足夠的能量推動星際光帆。這些光帆可能足以推動大小是地球上最大郵輪20倍的物體。快速無線電暴可能是這種發射機泄漏出來的。

  還從未有人在地球上探測到星際光帆。大型射電望遠鏡,比如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臺和澳大利亞帕克斯天文臺,曾經探測到非常快速和明亮的能量閃光。

  林加姆承認,他們的假説仍然只是推測。他説:“我們提出區分‘自然’和‘人工’快速無線電暴來源的一個可能方式,即仔細研究信號,尋找某些獨特的模式。”

  不過不要期待外星人問題能很快得到答案。林加姆説:“預計未來幾十年會出現更多數據,我相信我們的假説將是可驗證的。”

  接近行星大小的無線電發射機産生足以推動星際光帆的能量的想像圖。科學家觀察到的快速無線電暴可能由這種發射機産生。(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3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