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傳染病防治:72小時可篩查300種已知病原體
2017-03-22 19:3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年前突如其來的“非典”疫情,讓人們對突發性傳染病有了“切膚之感”,也正是從這一標誌性事件起,我國的傳染病防治和應急體係不斷完善。

  72小時內篩查300種已知病原體,重大突發、新發傳染病病死率明顯降低……我國啟動實施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以來,以科技突破為重要抓手,在傳染病防治的關鍵核心領域搶佔制高點,從“監測、篩查、救治”環節三位一體初步構築了保障億萬人民健康的傳染病“防疫大堤”。

  與時間賽跑,挽救更多生命

  72小時對于普通人來説,不過是短短三天,但對于突發性大規模傳染病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顯得尤為珍貴。與時間賽跑,越快越能挽救更多生命。

  在江蘇省疾控中心,一接到疫情報告,便會立刻組織人員奔赴疫情一線,調查處置,採集樣本送實驗室檢測,盡快做出預判。在這裏,一支30人左右的傳染病應急處置隊伍常年待命。

  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主任陳傳宏介紹,我國傳染病防治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以來,已初步建立72小時內篩查300種已知病原體的檢測係統。針對突發不明原因疫情中的未知病原篩查,建立了基于宏基因組學的樣本深度測序分析技術,形成了對新病原體的識別鑒定能力。

  專項副總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表示,72小時內篩檢標本識別新病原,使我國傳染病檢測技術和診斷試劑在前沿性、整合性、係統性和標準化等方面明顯縮小了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

  目前,我國已初步揭示了不同地區發熱、呼吸道、腹瀉、發熱伴出血、發熱伴出疹和腦炎腦膜炎五大症候群病原譜,分離了一大批菌毒株,通過病原學數據的獲得,深化甚至修正了以往從臨床診斷上對地區傳染病流行病原的認識,為深入研究積累了珍貴的本底資料。

  國家衛計委科教司司長秦懷金表示,通過項目實施,我國初步形成了“臨床-疾控-科研機構”的協同工作模式,鍛煉和提高了防控隊伍的病原檢測、分析和新病原研究發現的技術能力,並在H1N1流感、H7N9流感監測和發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科技讓人們面對突發疫情更從容

  疫情常有季節性,可一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説來就來。

  2010年8月,南京市鼓樓醫院曾陸續發現20多例因食用小龍蝦導致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徵,將消費者嚇得不輕。

  “當年發現的病例,在國內是第一次報道。”江蘇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與評價所所長甄世祺説,患者發病前24小時都吃過小龍蝦,排除了導致肌肉溶解的化學物質後,只能歸因于小龍蝦。

  作為一種未知的生物毒素,目前依然無法檢測。但甄世祺等人沒有氣餒,他和團隊不厭其煩地調查、取證、溯源,至今完成共計2600多種化合物的檢測和排查工作,形成了豐富的數據。

  秦懷金告訴記者,傳染病防治專項實施以來,我國不僅在艾滋、B型肝炎、結核等重大傳染病防控方面技術能力顯著增強,面對重大突發疫情更實現了“從被動應付到主動應對的轉變”,為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徐建國表示,隨著我國應對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體係的建立,當突發疫情來臨,曾經的恐慌和手足無措將離我們遠去,取而代之的是通過科學的檢測、篩查和救治,增加防范風險的信心,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

  從“零散不均衡”到“全鏈條流程”

  此前,我國傳染病檢測技術存在技術零散、發展不均衡等問題。秦懷金指出,多種病原體診斷缺乏方法和試劑,産品轉化偏低,大多數少見罕見病原體沒有檢測方法;在前沿性、整合性、係統性和標準化等方面均與國際先進水準存在較大的差距。

  隨著應急體係的建立,我國在傳染病防治的“監測、篩查和救治”等領域實現了全鏈條、全流程的覆蓋。“在‘查漏補缺’的同時,更加築牢了傳染病的‘防疫大堤’。”秦懷金説。

  據了解,圍繞傳染病監測和預警、防治的需求,充分發揮舉國體制優勢,是我國實施科技重大專項的重要特色之一。

  陳傳宏介紹,傳染病防治專項集中了來自衛生、農業、軍隊、地方科研機構、大專院校、醫療衛生機構等科研力量,構建了國家級、區域級和臨床機構的800家實驗室,發展了症候群監測為基礎的病原監測實驗室網絡化技術,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病原譜監測網絡,形成了覆蓋我國不同地區的監測研究實驗室網絡。

  在專項支援下,我國還依托全國疾病預防控制係統獨創了“國家-省-地市”三級傳染病實驗室分子分型監測預警網絡化技術體係,建立了27個省級中心實驗室和26個地市級網絡實驗室,根據各地監測病種、進行了分子分型技術的評估應用,實現了對所有地區的覆蓋,使傳染病“防疫大堤”更加可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櫻花綻放
    櫻花綻放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