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説“掃墓”被微信包圓了嗎?
2017-04-01 11:14:49 來源: 新華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用到現場可以掃墓?

    “掃墓”被微信包圓了?

    清明祭祀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祭掃方式多元化,微信遠端祭掃、二維碼祭掃、在互聯網上建立網上紀念堂……這些祭掃方式,您聽説過嗎?

    

    清明節,慎終追遠!

    關注祭掃公眾號,免費創建電子紀念館

    用戶關注微信公眾號後,可以選擇包括“網上祭掃”“靈堂追思直播”和“墓區祭祀直播”三種服務,微信祭掃,用戶無需長途顛簸返鄉,只需一個微信公眾號,便可托寄哀思,完成清明祭掃。

    那麼,問題來了!

    哪些公眾號可以實現微信祭掃,如何操作?

 

 

    操作方法,第一次操作需創建紀念館,

    1、關注公眾號 2、點擊頁面左下方的“開始掃墓” 3、請在對話方塊輸入“1”,點擊連結後在點擊功能表 4、根據提示,輸入逝者的姓名、出生時間、去世時間和照片,提交,創建紀念館 5、線上獻花、點蠟燭、寫祭文、點歌、獻祭品。

 

    微信遠端祭掃 四川省成都市長松寺公墓

    用微信給親人撰寫“思念寄語”,發送後寄語就可以顯示在公墓的電子屏上,就可以完成對已故親人的懷念。臨近清明節,成都長松寺公墓推出了一種新的“互聯網+祭祀”方式——微信遠端祭祀。

 

 

  

    江蘇省南京市雨花臺功德園推出直播代掃服務

    逝者親屬在提出“代掃”申請後,憑公墓發送的密碼在約定的祭掃時間通過微信公眾號進入直播,觀看祭掃現場的實時畫面。

    直播甚至分為“靈堂追思直播”“墓區祭祀直播”等多種形式,分別在室內和室外開展。

    為了更好的“直播”體驗,墓園購置了可進行3D拍攝的手機,以此增強墓園內的移動信號。

    網友們唇槍舌戰:

    有網友認為:掃墓講究的是誠意,也是中國的優良傳統,不要流于形式

    有不少網友,對這種微信祭掃方式的存在表示憤怒和不可理解。 有網友對這種祭掃方式表示理解和觀望。

    這兩種祭掃方式引起社會熱議,有專家指出,傳統祭祀方式盡管存在污染環境、消耗資源等問題,但在國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互聯網+祭祀”也許成為移風易俗的有力推手。我們需要關注的不是“微信掃墓”是否可取,而是如何引導祭祀回歸本真,與時俱進,更好地傳承下去。 (綜合新華社、新浪微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懿瑾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072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