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騙局:300多名老人因為買這個被騙900多萬元
2017-04-02 15:52:38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收藏品越來越火,但是如果不懂行,在接觸收藏品時,一定要多長一些心眼。最近,山東淄博警方破獲了一起詐騙案,案件中有300多位老年人被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買紀念幣有高額返利?老人花5萬多買收藏品打水漂

  今年64歲的李女士家住山東淄博,去年5月份,她瞞著家人在當地一家收藏品公司購買了3套標價1680元的紀念幣,銷售人員説這套紀念幣是經拍賣會而來,價格昂貴,半年後公司會回收並付給她高額的利息。

  李女士表示,收藏品公司聲稱有35%的高利息(每年),銀行(年)利息當時才1.9%,35%的利息吸引力很大。

  買了紀念幣就有高額的返利。在這樣的誘惑下李女士又先後在這家收藏品公司分6次購買了不同的“藏品”,共計花費5萬多。本以為很快就能拿到本金和利息的李女士,最後卻發現自己上當了。

  李女士表示,當時想著不管怎麼樣先掙他一筆錢,沒想到那麼快他們就關門了,把錢卷走了。

  300多老人被騙900多萬元

  明知不可靠,可是在貪心的作用下,很多人還是上當了。淄博張店警方陸續接到多名老人的報案,被騙經歷和李女士如出一轍。據初步統計,當時來報案的受害人有300多名,涉案價值900多萬元。警方隨後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

  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李冰表示,犯罪嫌疑人利用虛假的身份和資料通過中介機構辦理了兩家公司,一家叫華夏典藏有限公司,一家叫做典藏天下有限公司。

  通過一段時間的偵查,今年2月21日,民警獲得重要線索趕赴三亞將涉案的王某和殷某抓獲。訊問中,王某交代,為了謀取巨額利益,利用銷售“絕版郵票”“紀念鈔”等收藏品為誘餌,承諾到期回購並返還高額利息為名,專門針對中老年人實施詐騙。

  3月15日,專案組成員在臨沂蘭山公安機關的配合下,成功將正在臨沂進行詐騙的21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追回涉案資金110萬元,目前警方正在對其他涉案資金進行追繳,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新聞多看點

  “收藏品公司”慣用詐騙銷售手段

  收藏騙局這類詐騙案件受害者大多是老年人,不法分子抓住部分老年人有收藏愛好,但不具備識別收藏品真偽的特點,以“高價回購”、“溢價回購”等口號作為招攬顧客的“制勝法寶”,進行詐騙。

  手段一:舉例

  如果客戶問“藏品一定能增值嗎”,工作人員會回答“這種東西不能保證增值多少,但一定能增值”,然後會給客戶舉例,某某公司經理總監在這裏購買了多少萬元的藏品。如果客戶有猶豫,工作人員會拿出已購買過藏品的客戶資料,讓客戶打消顧慮。

  手段二:看網站

  為取得客戶信任,工作人員一般會讓客戶看一個收藏品的網站。在這個網站上,客戶看到某個藏品市場價格很高,而自己在現實中買的便宜,就會認為日後肯定能賣個好價錢。這個網站其實是公司自己建的,價格也是他們自己隨意定的。

  手段三:砸單

  當客戶猶豫不決時,公司會讓另一名工作人員進行“砸單”。即該工作人員會拿著幾套藏品到展廳,對這名銷售人員説:“某某的貨急著要,我先送下去。”然後故意讓客戶也看到藏品的樣子,而這個藏品和客戶意欲購買的藏品是一模一樣的。客戶很可能會盲從其他人的消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