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居庸關村民50元帶遊客進村拍花海 有人蹲鐵軌上拍照
2017-04-04 09:14:2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防止攝影者逼停列車 居庸關村封路 附近村民覓得“商機”

  2015年春天,一組S2線列車穿越居庸關花海的照片在網上熱傳,自那時以來,S2線沿途也成為廣大攝影愛好者和遊客慕名前往的地方。從3月15日起,進入居庸關村的唯一道路被封,沿路也裝上了安全護欄。但是,北京晨報記者發現,附近有個別村民收錢後開車帶遊客進村,還幫助攝影愛好者翻柵欄到火車沿線拍照。對此,居庸關村委會主任侯寶成回應,對個別人員收費上山的情況,村裏將加大管理力度,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

  50元帶你進村拍花海

  攝影愛好者孫先生告訴記者,他前天下午到居庸關,想和去年一樣近距離拍攝“開往春天的列車”。但剛到了居庸關,他就發現通往山中的路口被封了。有村民在進村路上守路,不讓他進去。“村民説因為去年有攝影愛好者逼停了火車,今年一律不許進村了。”正當他準備往回走的時候,卻有人攔著他問是不是要進去拍照。“那人説,50塊錢一個人,可以給我帶進村子裏面。”

  孫先生稱,就在他們交談的時候,他看到一輛車裏坐著幾個人,“攬客的人説這些人也是來拍攝的,因為給了錢,所以被他們帶進了村子。”他發現守路村民並沒有阻攔這輛車。“村民説,這輛車子是村子裏的,不能攔著人家不讓他們回家。”孫先生也只能交了50元錢,和其他三名攝影愛好者一起拼車,被村民送到了山腳下。“除了早上六七點就來了的攝影愛好者,其他人幾乎都是交了錢才進來的。”孫先生説。

  遊客蹲在鐵軌上拍照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來到居庸關村,發現路口有幾名村民在守路。

  記者上前詢問,村民稱,從3月15日開始,村中就禁止攝影愛好者從此處進村拍照。“去年逼停了火車,今年我們不但安裝了護欄,還有人看守。”

  記者在網上看到一個由北京市昌平區森林防火指揮部發布的《封山封溝通告》,通告稱,“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為北京市法定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期內,重點部位山溝採取封山封溝措施……嚴禁一切人員進山入林”。

  當記者詢問是否可以花點錢進入村中時,該村民沒有回答,而是指指附近的一個小飯館,“問問他們”。

  餐館門口的一名村民收了記者50元錢後,將記者帶入村中。記者看到,在可以拍攝鐵路的護欄邊上圍著不少遊客,有的人為了能夠更加接近火車的拍攝位置,甚至翻越護欄,直接走到鐵道附近。有的遊客甚至蹲在鐵軌上拍照,火車呼嘯而來的時候,他們再迅速離開,還伴隨著歡聲笑語。

  此外,記者在現場還看到,鐵道附近有不少垃圾,都是在此拍照的遊客隨手扔下的。

  村委會稱將加強巡視

  對此,居庸關村委會主任侯寶成稱,為加強山場林區防火安全工作,清明節期間村裏的護林員、志願者一直堅守崗位,多數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經勸導都表示理解和支援。

  由于山場面積大,管護工作面臨很大壓力,對個別人員收費上山的情況,村裏將發揮護林員、志願者的管護作用,加大宣傳教育和管理力度。

  侯寶成説:“希望大家在欣賞居庸關花海美景的時候,能夠意識到山區防火的重要性,避免因為人為因素引發火災,讓自然美景蒙受重大損失。”

  警方也表示,遇到攔路收費和違規拍照的危險行為,均可以報警。

  (記者 張靜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