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突圍養老困局打出組合拳 到2050年1.3人養1老人
2017-04-05 07:10:0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預測,我國老年撫養比將由目前的2.8:1達到2050年的1.3:1。”3月28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賈江在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等五部委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

  “截至2016年底,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3億人,佔總人口的16.7%,65歲以上人口達1.5億人,佔10.8%。”賈江説,預計到本世紀中葉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左右,我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在這一過程中,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始終居于世界第一位。

  我國人口老齡化呈現的總量大、速度快、不平衡的特點,對養老、醫療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帶來重大挑戰,須及早應對、綜合應對、科學應對。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個《規劃》是“十三五”時期國家級22個重點專項規劃之一。這幅關係2億多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關係10多億年輕人口未來老年預期的畫卷引人期待。

  “四梁八柱” 織密築牢老年人保障網

  “2000年,我國同世界總體同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但是預計2000年至2050年,我國老年人口比重的增加速度是同期世界老年人口比重增加平均速度的2倍多,屬于老齡化速度最快國家之一。”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説。

  與此同時,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區域、城鄉之間不平衡,尤其是農村養老問題突出,目前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6.1%,但農村老年人口佔全國老年人口比例達到56.4%,比城鎮高12.8個百分點。

  “我國人口老齡化體量巨大、發展迅猛、影響深遠,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準備不足、短板顯著、矛盾集中,必須全線作戰、重拳出擊、力爭突破。”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説。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朱耀垠介紹,本次《規劃》確立了“四梁八柱”的目標任務:即“多支柱、全覆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完善;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場作用充分發揮的制度體係更加完備;支援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係建設的社會環境更加友好”等四項發展目標,以及“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係、健全養老服務體係、健全健康支援體係、繁榮老年消費市場、推進老年宜居環境建設、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擴大老年人社會參與、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等八大重點任務。

  全線出擊 12個硬性指標具體可行

  “回想35年前,我國參加維也納‘第一次世界老齡大會’時,對老齡問題還知之甚少。我國是人口老齡化後發國家,經過三十多年來的摸索就能提出這樣一個係統規劃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鄔滄萍説。

  《規劃》明確了社會保障、服務體係、健康支援、精神文化、社會參與、投入保障等領域的戰略目標,並細化為12個具體硬性指標,確保戰略主攻方向明晰化、底層操作有引領、任務落實可監測。

  “其中,有些新設指標意義重大。例如護理型養老床位佔比不低于30%,體現了服務體係供給端緊密對接老年人需求端的發展導向;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老年病科比例達到35%,體現了醫療體係轉型適應老齡化客觀需要的戰略轉向;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體現了健康老齡化和積極老齡化戰略、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疾病發病率和失能率的戰略意圖;福彩公益金用于養老服務業的比例達到50%以上,體現了社會公益金制度適應老齡社會要求轉型發展的戰略安排。”黨俊武説。

  黨俊武説,有了這一係列硬性指標,加上社會氛圍等相應軟性指標,從短期看,2020年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有了具體抓手;從長遠看,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基礎將更加牢固。

  全新設計 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我國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失能率高,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近1.5億人,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人,老年人對醫療保健、康復護理等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副司長蔡菲介紹,失能老人長期照護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人口老齡化過程中問題扎堆,風險環生,矛盾疊加,如何應對,關鍵在于理清頭緒,搞好制度設計。從全體人民老年期生活預期來看,主要面臨貧困、疾病和失能三大風險,為此,《規劃》從養老保險、健康醫療保險、長期護理保險以及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和慈善公益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推進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研究將基本治療性康復輔助器具按規定逐步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鼓勵發展補充醫療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等政策設計,不僅有利于化解老齡化風險,而且更有助于帶動老齡用品業、老齡金融業等未來新經濟的穩步發展。”黨俊武説。

  黨俊武認為,其中最突出的亮點是,《規劃》要求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的地區統籌施策,做好長期護理保險與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等福利性護理補貼項目的整合銜接,鼓勵商業保險公司開發適銷對路的長期護理保險産品和服務等。

  黨俊武説,這些制度設計的焦點在于彌補制度空白,並通過社會保險、商業保險和補貼制度的逐步建構,為全體人民應對老年期失能風險構築安全網。同時,為了防止因老致貧、因病致貧這些未來老齡社會條件下的新生風險,《規劃》還從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和公益慈善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

  全民行動 加快形成競爭有序的市場體係

  “如今,‘政府包辦’的傳統思維還有一定市場,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還未有效形成,政府‘看得見的手’轄區過大過寬,市場‘看不見的手’作用未充分發揮,市場監管還需進一步加強,市場環境還有待規范,涉老法規政策係統性、協調性、針對性有待增強,政策落實還須破解‘最後一公里’問題。”郝福慶説。

  龐大的老人潮將帶來諸多社會問題,如何破解養老困局,既要靠制度安排,也迫切需要創新發展機制。為此,《規劃》厘清了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和個人的責任邊界,提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

  “為保障面向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規劃》重申政府在保基本、兜底線職能作用的同時,還要轉變職能,通過‘放管服’等改革,提升政府老齡行政效能;《規劃》高度重視市場化和産業化機制,強調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驅動,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係,培育老齡産業新業態。”黨俊武説。

  與此同時,《規劃》強調老齡事業必須走法治化、信息化、標準化、規范化的道路;還十分重視公益慈善以及家庭的作用,強調充分利用公益機制、家庭機制分散人口老齡化壓力的重要作用。

  “通過以上多元有效機制,化解人口老齡化風險的渠道將打通,各社會主體的潛能動能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黨俊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