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報告呼吁加強科研誠信建設
2017-04-12 14:3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11日發布報告,提出一係列旨在遏制科研不端行為的建議,包括設立一個非營利性的獨立咨詢機構幫助推進科研誠信建設。

  報告撰寫委員會主席、佐治亞理工學院教授羅伯特·內勒姆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上説,1992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學院發布了第一份科研誠信報告,但過去25年裏,全球化進程與技術進步等導致科研環境發生巨大變化,科研誠信建設面臨新的復雜挑戰。

  比如,遭撤回的科研論文數量比例日益增加,一些研究結果可重復性較低等。內勒姆説,盡管這不一定就表明科研不端行為增加,但“在我看來,科學界真的需要採取主動行動”。

  最新報告題為《培養研究誠信》,由10余名來自美國大學的專家經5年時間完成,共提出11條建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呼吁包括研究人員、研究機構、出版商、資助機構、科學協會和聯邦機構在內的所有科研相關方共同出資設立一個獨立且非營利性的“研究誠信咨詢委員會”。

  報告説,盡管美國政府部門中有像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研究誠信辦公室”這樣的負責處理學術不端行為的機構,美國科學促進會等非政府機構在促進科研誠信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美國在國家層面上並沒有一個專門負責的常設機構。

  報告指出,提議設立的“研究誠信咨詢委員會”在調查、監管或認證上將不會發揮直接作用,而是作為一個“中性資源”幫助科學界應對科研誠信建設的挑戰,包括促進相關資訊的交流共用,為研究機構、期刊、出版商和其他相關方面提供有關建議和支援等。

  按照報告設想,這個新機構將只擁有少量固定工作人員(3到4人),輔以一些研究員和顧問,由其出資成員組成一個輪值執行委員會進行管理,每年預算估計約300萬美元,根據各成員研究規模按比例繳費。

  報告的其他一些建議包括:所有科研相關方都應改進科研誠信相關做法與政策;研究機構在科研誠信建設中處于中心位置,其高層負責人應積極參與相關工作;保護好善意舉報人;有關協會與期刊應制定明確的署名標準;論文發表時要提供足夠資訊以供重復所報告的結果;研究讚助方應提供足夠資金以長期保存有關研究資料;應繼續開發並提供更有效的負責任研究行為的教育項目等。

  1992年的報告把科研誠信問題分為科研不端行為、科研不當行為和其他不端行為三類。其中,科研不端行為被定義為“偽造、篡改或剽竊”,而其他不端行為被定義為不是科研領域所獨有的行為,包括性騷擾、濫用資金、破壞科研試驗或設備等破壞性行為、違反政府研究規定等。

  最新報告提議,將此前所謂“科研不當行為”更清楚地改名為“科研有害行為”,因為許多所謂科研不當行為實際上損害了科研誠信。這些行為包括沒有參與研究的人被給予榮譽性署名或者參加研究的人被拒絕署上名字等。此外,近年來出現的“掠食性”期刊出版行為也被歸類為“科研有害行為”,即只要付費即可刊登而很少或根本沒有同行評審等品質控制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