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陸委會稱兩岸熱線停擺因大陸無意願? 國臺辦:揣著明白裝糊涂
2017-04-12 14:4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趙博 齊湘輝)針對臺灣方面陸委會有關負責人稱“兩岸熱線停擺是因為大陸沒有意願,片面不溝通”,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應詢表示,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的原因和責任,大家十分清楚。臺灣方面的這種説法是典型的明知故問,是“揣著明白裝糊涂”。

  當日國臺辦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安峰山在回答有關問題時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繫溝通機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礎,也是這一機制能夠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2016年5月20日以來,由于臺灣執政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其原因和責任大家都十分清楚。

  安峰山説,臺灣當局如果確實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回到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針對臺陸委會日前稱臺灣海基會已邀請陳德銘以海協會會長名義訪臺,安峰山應詢表示,大陸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立場和主張是明確的,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關于兩會協商與互動的問題,我們已多次表明,只有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會聯繫機制才能得以重啟,兩會負責人才能開展交往。

  有記者問,臺灣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説,打開臺海僵局的機會一直存在,兩岸沒有什麼難以跨越的鴻溝,只是政治語言不同而已,並説下半年就有機會解凍。發言人會否認為這種説法過于樂觀?

  安峰山回答説,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症結所在、原因所在,兩岸實際上都很清楚。要想打開僵局其實也很簡單,那就是臺灣當局能夠真正拿出善意和誠意,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回到雙方共同的政治基礎,這樣兩岸才能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係才有可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還有記者問,臺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日前稱,蔡英文上任以來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由“冷和”幾乎要進入“冷戰”階段。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安峰山答問表示,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前途,取決于道路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9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