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經濟企穩勢頭更明朗 運作新變化需關注
2017-04-12 15:56: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王希)多位專家認為,無論是宏觀數據還是微觀感受,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企穩態勢愈加明朗,而且相關數據顯示經濟運作呈現一係列值得關注的新變化。

  在日前舉行的北大光華高層管理論壇上,專家學者與來自實體經濟、金融行業的人士共同就當前國內外經濟走勢,金融體係如何更好支援實體經濟與創業創新等話題展開交流。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稱,盡管中國經濟仍然面臨一定壓力,但往上走的力量越來越強。他分析了近期宏觀經濟運作內部的三方面變化:

  首先,在經濟增速波動不大、工業增速處于多年來低位背景下,商品價格尤其工業品價格出現了較大反彈,企業盈利有所改善。“去年8至11月份,大多數周期性行業的毛利率已超過了2011年周期最高點時候的位置。”

  其次,房地産存貨去化經過去年加速過程後,部分城市樓市存貨水準快速下降,在這個層面制約經濟下行的壓力正在枯竭。

  還有出口形勢的變化。今年以來,伴隨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消退,以及美國、歐盟、日本等經濟體經濟回暖、全球性貿易活動復蘇,中國對外出口面臨的壓力有所緩解。

  對于今年中國經濟開局勢頭良好,企業界的人士有著更為直觀的感受。

  三一集團董事、高級副總裁段大為説,通過遠端控制係統,我們觀察到從去年下半年起,挖掘機等大型機械設備開工率明顯上升,反映出建築工程市場逐漸升溫。

  不過,專家認為,近期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加快可能主要受投入品價格反彈效應拉動,隨著PPI後期“見頂”,二季度以及之後一段時間實體經濟繼續上行空間較為有限,從中長期看還是需要不斷培育經濟轉型動力、挖掘增長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經濟熱點:年初基建投資淡季快增,老套路又來了嗎?
    春季是基建工程項目開工的傳統淡季,然而,今年1—2月全國基建投資增速達27.3%,比去年同期加快12.3個百分點。機制上,核心是要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真正發揮市場機制在投資過程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7-04-10 07:43:31
  • 亞行:消費將繼續拉動中國經濟增長
    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行)6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發布《2017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認為,中國正在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消費將繼續成為2017年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2017-04-06 19:42: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9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