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湖流域防汛抗旱防颱風形勢不容樂觀
2017-04-12 15:57: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4月12日電(記者 龔雯、秦華江)當前,太湖流域片由南向北逐漸進入汛期,太湖流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12日在蘇州舉行指揮長會議,部署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確保流域防汛、供水和水生態安全。

  2016年,太湖流域片連續遭受春汛、梅汛、秋汛及多次颱風暴雨影響,太湖出現4.87米的歷史第二高水位,太湖流域發生新中國成立以來繼1954年、1991年、1999年後的第四次超標準洪水。全年,流域片遭受7個颱風影響,其中3個登陸福建省,浙閩地區受到重創。據預測,2017年流域片氣候年景偏差,防汛抗旱防颱風形勢不容樂觀。

  中國氣象局華東區域氣象中心主任陳振林介紹,預計4月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強偏西,5月略偏北。5月西風帶多短波槽活動,流域片暴雨過程和日數將偏多,強度偏強。4月中旬到5月上旬,江南地區將有4次降水過程,主要發生在4月16日至19日、21日至23日、27日至30日和5月5日至9日。

  展望夏季氣候趨勢,有三點值得關注:一是降水。預計夏季太湖流域片降水總量較常年值偏多,其中中部地區偏多2成以上。太湖流域入梅略偏晚,出梅偏晚,雨量偏多,雨帶在長江下遊一帶維持時間偏長,期間發生大范圍強降水事件的可能性較大,太湖流域汛情較重。二是氣溫。夏季流域片大部分氣溫偏高,浙東諸河和浙南諸河流域沿海地區氣溫略偏低,太湖流域和閩南諸河可能發生階段性高溫熱浪事件。三是颱風。預計今年西北太平洋生成颱風個數較常年偏少,強度偏強,颱風活躍季前期生成多,後期相對少,主要影響區域為華南和東南沿海地區。影響太湖流域片的颱風個數為8至10個,較常年偏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