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網絡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等典型網絡案件
2017-04-12 16:0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史競男)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12日公布了一批典型網絡案件,包括北京“夜魅社區”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江蘇常州“微笑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等6起網絡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件,以及浙江臺州陳某翚等人微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等2起案件。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在“凈網2017”專項行動中,各地“掃黃打非”部門集中時間、集中力量組織開展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臺專項整治,加大對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臺線索的核查、處置力度,行政處罰、關閉了一批涉嫌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網絡直播平臺,對涉嫌犯罪的直播平臺、主播及相關利益人,組織公安部門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目前,廣東、北京、江蘇、浙江、山東等省市分別對多個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的網絡直播平臺立案偵查,並已刑事拘留多人。

  據介紹,這8起案件簡要如下:

  ——北京“夜魅社區”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2017年1月,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會同朝陽區公安分局網安大隊,對APP“夜魅社區”存在色情表演等違法行為開展執法檢查。經查,“夜魅社區”由北京久通線上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運營,該單位利用該款APP從事網絡直播業務,實際經營地址與注冊、備案地不符;多名主播網絡直播表演中含有違禁內容,涉案金額巨大。2月17日,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依法關閉該平臺。4月,北京市文化局依法注銷該公司的《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江蘇常州“微笑直播”平臺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案:2017年1月,江蘇省常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立案查處常州方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微笑直播”平臺,對該平臺涉嫌傳播淫穢色情資訊情況進行了調查和取證。經查,“微笑直播”平臺于2016年8月上線運營,截至案發,違法所得12萬余元。目前,文化執法部門已對該公司做出沒收全部違法所得、罰款20萬元的處罰,並依法將“微笑直播”平臺關閉。

  ——山西太原“歪歪視頻”“歪歪影院”非法傳播視聽節目案:2017年3月,太原市文化執法部門網絡巡查發現“歪歪視頻”和“歪歪影院”網站涉嫌傳播淫穢色情等內容。經查,兩家網站均在未取得《資訊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提供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所發布的視聽節目及相關欄目連結提供的影片中含有誘導未成年人犯罪及淫穢色情內容。太原市文化執法部門對兩家網站主辦單位分別處以2萬元、1萬元罰款,並責令其關閉網站。

  ——浙江麗水寧某某等利用雲盤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6年10月,麗水市景寧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接群眾舉報稱,有人通過微信發布販賣淫穢視頻廣告。經查,犯罪嫌疑人寧某某、董某某利用雲盤販賣淫穢視頻,每天交易雲盤數量上百個,涉案金額10萬余元。2016年12月15日,專案組赴河北廊坊將寧某某、董某某抓獲,當場查獲15T淫穢物品,包括淫穢視頻10000余部、淫穢圖片3000余張。目前,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山東青島郭某某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6年12月,青島市公安局黃島分局網警大隊查處一起利用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經查,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底,郭某某加入多個QQ群和微信群,在群中進行公開裸體色情表演,或私聊好友後進行一對一裸聊,共制作、傳播淫穢視頻269部,從中非法獲利10萬余元。郭某某被依法批捕,2017年1月19日,該案提起公訴。

  ——山東膠州“1.05”利用雲盤販賣淫穢物品牟利案:2017年1月,膠州市“掃黃打非”部門組成專案組,赴四川、重慶等多地,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某,繳獲存有淫穢視頻的移動硬碟、手提電腦、手機等作案工具。經查,該嫌疑人自2016年5月以來,通過網絡共銷售含有淫穢內容的網盤賬號數量36000余個。2月9日,檢察機關對張某某正式批捕。案件正在進一步查辦中。

  ——浙江臺州陳某翚等人微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2017年2月,浙江省臺州市路橋區人民法院以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依法判決被告人陳某翚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並處罰金5萬元;分別判決姚某、吳某、王某等有期徒刑1年至1年6個月不等,並處罰金5千至1萬元不等。2015年8月以來,陳某翚等人通過購買微信號,添加微信群,使用相關軟件自動向微信群內發送含有淫穢小説及照片的廣告連結,每天向上千微信群發送廣告連結,平均日點擊量幾千余次,獲利上萬元。

  ——江蘇徐州“中國夜鶯”QQ群傳播淫穢物品案:2017年3月,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人民法院判決主犯黃某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2萬元,其他10名案犯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經查,黃某等人在互聯網上組建“中國夜鶯”QQ群,利用QQ群內視頻直播功能,組織人員進行網絡淫穢表演,每時段同時線上觀看人員達四百余人。該團夥先後在網上組織淫穢表演60多次,涉案金額十余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全國“掃黃打非”辦:深挖犯罪源頭,徹查利益鏈條
    今年全國共查處各類“掃黃打非”案件800余起,查辦網絡“掃黃打非”案件188起,網絡淫穢色情問題仍是當前打擊重點。“掃黃打非”部門已組織查處各類侵權盜版案件274起、“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簡稱“三假”)案件39起。
    2017-03-27 07:59:17
  • 2017年查處“掃黃打非”案件八百余起 保持高壓態勢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同志介紹,今年各地網上網下工作力度同時在加強,查辦網絡“掃黃打非”案件成為當前案件工作中的重點和亮點。
    2017-03-25 07:35:59
  • 全國掃黃打非辦:凈網再行動
    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集中力量開展了春節、兩會期間出版物市場專項整治和“凈網2017”等專項行動,對制售侵權盜版和淫穢色情出版物、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等行為給予嚴厲打擊,查辦了一批涉黃涉非案件,清理了大量網上網下有害資訊。
    2017-03-03 08:00: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東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濟南大明湖
    俯瞰濟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河南商人“絲路”淘金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