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柳絮漫天飛 專家支招如何防范“四月雪”?
2017-04-13 10:02: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四月,鵝毛般的楊柳絮又現身北方多地,這給不少市民出行造成了困擾,一些市民更由此患上了呼吸道係統等疾病。那麼,飛絮集中爆發期,市民該如何做好防護?

  資料圖:每逢春季,中國北方多地就會楊絮紛飛。武俊傑 攝

  飛絮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

  眾所周知,楊柳絮本身無毒,但白絮和花粉容易使過敏體質者引發呼吸道的相關症狀。也因此,在飛絮集中爆發期,民眾最關心的問題還是自身的健康是否會受到影響。

  對此,中國睡眠研究會睡眠呼吸障礙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郭兮恒向中新網(微信號:cns2012)記者表示,楊柳絮對于大多數健康人來説不會産生太大影響。但對于特殊體質的人會引發過敏症狀,輕則表現為咽部、鼻腔不適,鼻子癢、眼睛癢、嗓子癢等過敏症狀。

  “還有一些易感人群會受到比較嚴重的影響,原來有氣道高反應性狀態,再加上外界因素刺激,有的人就會出現更嚴重的呼吸道表現,諸如哮喘。”郭兮恒説。

  圖為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郭兮恒。受訪者供圖

  民眾如何做好防護?

  針對漫天飛絮,該如何做好防護?郭兮恒表示,首先,市民要盡量減少與楊柳絮的接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外出戴口罩,戴上密封性好、能阻擋楊柳絮的口罩。

  然後,有些易感人群,尤其平時就對蔬菜、水果等食物有過敏反應的,要更加注意。要盡量減少外出,關好門窗,有條件的人可安裝室內空氣凈化裝置,以減少楊柳絮在室內的漂浮。

  再者,易感人群要對呼吸道、鼻腔進行清洗。在晚間或者白天,都可對鼻腔進行清洗,以減少鼻腔分泌物及鼻腔內的柳絮殘留。

  “此外,還可以用一些脫敏的制劑,在平時進行脫敏治療,使個體在這個季節對柳絮的過敏反應降到最低。”郭兮恒説。

  飲食上,該如何注意?

  郭兮恒強調,楊柳絮的一大特點是季節性,這個季節結束了,相關過敏症狀也就緩解了。因此,預防此類狀況,還可通過調節飲食等多種方式進行預防。

  在飲食方面,有專家建議,易感人群要多補充維生素。平時多吃水果,三餐適當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E,如小白菜、西紅柿、胡蘿蔔等。

  在烹飪時,可以多放點生姜,能幫助減輕因過敏導致的身體炎症。此外,也可以準備一些姜糖,當零食吃,都能有效緩解過敏症狀。(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0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