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 飛機高鐵網速將大幅提升
2017-04-13 10:11: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實踐十三號通信總容量超過20Gbps,超過了我國之前研制的所有通信衛星容量的總和。

  據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可以實現無縫“動中通”(指車輛、輪船、飛機等移動載體在運動過程中的衛星通信保障),可以為航空、航運、鐵路等各類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聯通世界,徹底改善上網體驗。

  實踐十三號首次在我國衛星上應用Ka頻段多波束寬頻通信係統,通信總容量超過20Gbps(傳輸速率單位,即常説的“頻寬”),用戶終端可以方便快速地接入網絡,下載和回傳速率最高分別達到150Mbps和12Mbps,真正意義上實現了衛星通信的寬頻應用,填補了我國在該領域的技術空白。

  “這個速度下載1G的電影,用不了1分鐘。”據實踐十三號衛星係統總指揮周志成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還在國內高軌衛星領域創造了多個“首次”:首次在我國高軌衛星上使用電推進(無需消耗化學推進劑)完成全壽命期內南北位保任務,相比于化學推進“少攜帶很多化學燃料”,衛星承載能力顯著提升;首次在我國高軌衛星上搭載鐳射通信係統;首次在我國高軌長壽命通信衛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應用國産化産品,改變了相關産品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

  國防科工局係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介紹,我國目前已形成固定通信廣播、行動通訊、數據中繼等衛星通信技術服務體係,在軌民(商)通信衛星16顆,轉發器總數量達273個,構建了北京、香港、喀什三地互聯互通的衛星測控和業務監測網絡,建成了連接南亞、非洲、歐洲和美洲的衛星電信港,基本形成了全球化的衛星通信服務能力。

  ■ 揭秘

  實踐十三號如何助你空中上網?

  採用天地一體化設計理念,可提供高速“動中通”

  互聯網時代,人們隨時隨地需要網絡。乘坐飛機時流暢上網,成為很多人的願望。隨著實踐十三號衛星的發射升空,這種願望有了實現的可能。

  徹底改善上網體驗

  據統計,我國平均每天的飛機乘客超過120萬人次,平均每天的鐵路客運量達到760萬人次,但乘客的上網體驗卻非常不佳:飛機機艙內無法上網,高鐵列車上手機信號時斷時續,遊輪駛出境口後變成資訊孤島,乘客隨時隨地上網的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

  實踐十三號衛星工程總師劉方説,“這些問題是由于地面移動網絡無法實現全面覆蓋,或即使能覆蓋、但跨越不同區域導致切換過于頻繁,難以為高速交通工具提供服務。”

  據他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採用天地一體化設計理念,其中一項重要業務就是提供高速“動中通”,通過多波束無縫切換配合機載、車載或船載終端的自動跟蹤捕獲功能,可以為航空、航運、鐵路等各類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聯通世界,徹底改善上網體驗。

  手持終端小便于攜帶

  趙堅介紹説,我國此前比較欠缺衛星行動通訊服務,飛機、遠洋船舶、出海漁民的通信手段嚴重不足,長期主要依靠國外的服務。現在隨著我國衛星通信技術的發展,正逐步改變這種被動局面。

  趙堅説,“知道大家很迫切希望在飛機上就能上網和通信。現在已經在進行機載和車載的實驗,技術已經突破。計劃用三年時間,實現在飛機和高鐵上的應用。”

  據他介紹,在國內,衛星通信服務業快速發展,全國直播衛星開通用戶超過7000萬戶,“機載衛星直播廣播電視接收與服務係統”預計在3年時間內可部署在國內2400架民航客機上,並可以在船舶、高鐵等進行推廣使用。

  據劉方介紹,實踐十三號衛星的用戶終端小,有效縮小了用戶終端天線尺寸,非常便于攜帶。遊客或受災民眾配備了這種用戶終端後,可以隨時與衛星建立語音、數據和視頻的傳輸,把途中或災區的情況第一時間傳遞出去,為展開救援提供通信保障,將損失降至最低。(記者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