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開辟養殖業“化污為寶”新路徑
2017-05-01 17:3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1日電 題:開辟養殖業“化污為寶”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黃筱

  一邊是畜禽養殖糞水大量排放污染環境,一邊是耕地有機質不斷流失、農村缺乏清潔能源。“多”與“少”之間的反差,凸顯畜禽養殖廢棄物利用的巨大空間。促進“美麗鄉村”建設、化廢為寶,找到開啟資源迴圈利用的“鑰匙”尤為關鍵。

  近年來,農村“綠色革命”大力推進,畜禽糞污處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全國畜禽糞污有效處理率不到50%,仍是農業面源污染的一大來源。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係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環境,關係農村可持續發展。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38億噸的畜禽糞污是巨大的潛在資源。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提出,要堅持政府支援、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的方針,以沼氣和生物天然氣為主要處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農村能源和農用有機肥為主要使用方向。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的路徑進一步明晰。

  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是當前推進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畜牧業綠色發展的一項要務。有必要從農牧結合做起,依靠政府引導支援,通過農牧結合配套設施,一方面讓農田成為多數畜禽場的糞污消納地,另一方面能源化利用,對糞污進行處理,生産沼氣、生物天然氣或發電上網,為農村提供清潔可再生能源。

  與此同時,還需大力推廣新技術,培育新主體、新業態、新産業,調動社會資本的積極性,形成畜禽糞污收集、存儲、運輸、處理和綜合利用全産業鏈,逐步使市場主體由“要我參與”變“我要參與”,用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獲得長期發展的動力。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綠色發展理念和産業轉型升級,要求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落實這項民生工程將使生態紅利、轉型紅利持續釋放,提升百姓獲得感和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