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農人”深耕現代農業
2017-05-01 18:37: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日電 題:“新農人”深耕現代農業

  新華社記者俞儉、袁志國、梁建強

  “採集土壤溫度、濕度、酸鹼度等指標的感測器已安裝運作,能全天候記錄傳輸視頻到手機客戶端。”碩士農民劉應文説,他的放心糧物聯網溯源管理項目,正忙于後臺軟件設計調試工作。

  劉應文是湖北監利縣人,碩士畢業後從事工業項目策劃。2012年底回到家鄉種水稻,牽頭成立了水稻全程機械化種植合作社。去年底,他決定建立“放心糧”生産追溯體係,與母校華中科技大學聯合成立“新型放心糧經營模式研究”項目課題組。目前建有百畝核心展示區、千畝示范種植區基地,開展了稻蝦共作種養模式,還有再生稻、黑秈稻、野生稻等特色種植。

  春耕時節,記者在江漢平原、鄂北崗地採訪發現,像劉應文這樣的新農人群體,正在改變我國農耕文化,為推動現代農業進程注入新活力。

  走進湖北公安縣埠河鎮荊秋緣葡萄園,葡萄大棚一排連著一排。荊秋緣葡萄園主人劉軍帶著記者參觀剛建成的葡萄生産全程智能監控室。他説澆水、施肥等都是智能化預測預報,不再是憑經驗決策,而是用現代技術手段完成。

  劉軍曾是一名農業技術員,經過20多年持續研發葡萄種植技術,不僅打破了葡萄種植的禁區,而且擁有綠色、有機食品和富硒葡萄等權威認證,還撰寫了《南方葡萄種植技術》教材。

  他的女兒劉靜是帶著現代商業氣息的新農人。她受父親影響,5年前放下在廣東的生意,投身現代農業,從品牌構建到包裝設計、網上銷售、訂購預售,她一手策劃實施,2015年創下了300畝葡萄半個月高價銷售一空的佳績。她説,去年荊秋緣葡萄種植合作社擴種到1000畝,今年將達2000畝。

  新農人群體,有農學碩士、有農技員、有多年在外打工的農民、有在外經商辦廠的老總,他們既深耕沃土,又弄潮商海,既是智能化操作手,又是網絡達人,普遍具有互聯網思維,有著嶄新理念和産銷模式,推動發展特色農業、生態種養、綠色食品、農村電商,休閒觀光農業,為傳統農業轉型注入新元素和能量。

  在外闖蕩多年的王洪全,回到宜城市劉猴鎮錢灣村,種田養豬養魚、種菜栽花植果,流轉附近4個村村民1萬多畝土地,成立湖北宏全生物科技公司,經過10多年積累,資産達2億元。公司和高校研究所合作,解決了養殖面源污染問題,迴圈利用,用生物技術肥料種地,探索出一套現代農業之路。

  “我種出來的大米、蔬菜、水果都是有機的,南瓜、甜瓜、聖女果、獼猴桃、草莓都賣好價錢。”王洪全説,“我理解現代農業必須是綠色有機生態的,我要改變農民的觀念。”

  驅車行進在王洪全的生態農莊,眼前是區域化、工業化的生態農業迴圈産業園、生態養殖區、有機水稻種植區、有機蔬菜種植區……還有農旅結合的生態餐廳、五星農家樂等。

  “互聯網開闊了我創業的眼界。”鐘祥市雲中商貿有限公司余中雲説,電商拓展了農産品銷路,帶動了農業品牌的建設和提升,創造比傳統市場更寬更大的市場潛力。

  余中雲建有多家網店,聯繫近千家農戶和2個加工廠,把鐘祥市特色農産品葛粉、蜂蜜、蟠龍菜從網上銷售出去,葛粉一年有六七萬單。銷售額連年翻番。

  監利縣尺八鎮的歐陽斌曾是基層供銷社員工,和農民打交道20多年,他牽頭成立的尚禾農機合作社已完成全程機械化裝備,從播種、育秧、測土配方施肥到稻谷收儲加工,用新農技、新農機為幾千戶農民當好“田保姆”。

  歐陽斌説:“我要用農業新技術知識來重塑農民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郵儲銀行:深耕“三農”金融服務助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郵儲銀行是“三農”金融服務的重要提供者,在金融支農惠農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以下簡稱郵儲銀行)發揮自身優勢,深耕“三農”金融服務,積極助力農業供給側改革。推進金融立體扶貧,推廣“惠農易貸”扶貧專屬産品,創新金融扶貧模式,全面做好金融精準扶貧工作。
    2017-04-12 17:00:49
  • 博鰲嘉賓:全球化背景下中小企業仍可深耕致勝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中小企業代表認為,全球化背景下仍然存在很多細分市場,這是中小企業可以深耕致勝的機會,中小企業可以和大企業互相依存。
    2017-03-24 22:28:33
  • 洛陽:緊盯貧困人口形勢特點 深耕因人施策助推脫貧
    地處豫西的洛陽市有6個貧困縣,佔河南省53個貧困縣的11.3%。2014年建檔立卡時,貧困人口12.6萬戶44.3萬人。其中,因病因殘、因學、缺乏勞動技能和自然條件惡劣等致貧的達到60%,洛陽緊緊抓住這些貧困人口的形勢特點,“精準”施策,經過3年減貧,截止2016年底,貧困人口降至7.7萬戶26.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初期的9.3%下降至5.48%,精準脫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2017-03-22 08:4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