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苦澀的短聚
2017-05-03 12:52: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5月2日電 隨筆:苦澀的短聚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團聚本應幸福和溫馨,但有的卻不乏苦澀。

  4月30日,生活在美國的31歲的墨西哥人雅內特·洛倫索苦等7年之後,終于盼來了第一次和母親團聚,但這次團聚卻只有3分鐘。

  當日,在當地非政府組織積極運作下,像洛倫索一樣的6個被美墨邊境墻隔離的家庭,被允許依次進行3分鐘團聚。

  與親人朝夕共處、享天倫之樂本是最基本人權,而在美國現有的強勢移民政策下,僅在加利福尼亞州,就有數萬個家庭如洛倫索一家那樣,因一墻之隔而不能團聚。

  誠然,這些離散家庭中不少是所謂“非法移民”,但這不應成為美國無視基本人權的理由。

  非法移民與邊境安全是歷屆美國政府致力解決的“頑疾”。根據2012年美國政府頒布的移民政策,童年時期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可以申請暫緩遣返程式,但其家人卻不在其列。暫緩遣返的非法移民一旦離開美國,將無法重新返回。很多受此影響的墨西哥家庭選擇住在美墨邊境,子女在隔離墻的美國一邊,父母在墨西哥一邊,諸多墨西哥家庭長久分離。

  特朗普上任後,出臺了更加嚴厲的打擊非法移民措施,還聲稱要在美墨邊界修建更加牢固的邊境墻。如此一來,這些家庭未來團聚的機會將更渺茫。

  僅靠強硬態度和“以鄰為壑”“無視人權”的政策,美國政府一刀切地應對非法移民難題,遠不能從根本上消除這一症結。

  父母陪伴是孩子成長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很難想像,沒有父母陪伴與監護,孩子的成長軌跡會是怎樣,會不會因此誤入歧途。

  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就曾對此表示嚴正關切,並説這將給墨西哥家庭帶來“不可挽回的傷害”。墨西哥北部邊境學院創始人、移民問題專家豪爾赫·布斯塔曼特表示,出現移民問題的兩大主因,是美墨兩國間經濟發展程度的差異與美國勞動力市場的巨大需求,這一事實短期內無法改變。這就意味著無論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如何改變,非法移民問題都不會完全消除。

  這些因美墨邊境墻而骨肉分離的墨西哥家庭對生活有著樸素而簡單的期望:與家人團聚。兩國邊境附近的人們將為兩邊親人開啟團聚的大門稱作“希望之門”,不知這扇大門何時才能給他們帶來沒有苦澀的團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美媒稱美投資移民政策恐生變:中國投資者“趕最後一班車”
    ”  房地産高管劉西玉表示,他將繼續等待簽證,但他説:“如果特朗普總統真的想把美國放在第一位,他必須讓中國投資者走進門。聯邦調查人員透露,扮作移民律師的賈森·蕭和女兒已經認罪,他們安排客人與需要金錢的美國人甚至流浪者配對假結婚。
    2017-05-03 07:22:43
  • 國際移民組織:年初以來過千人在地中海喪生或失蹤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國際移民組織28日發布消息稱,年初以來超過千人在地中海喪生或失蹤。據4月28日數據,國際移民組織已記錄到1089名移民及難民在地中海喪生或失蹤。
    2017-04-28 20:42: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6011209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