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紙杯喝水請注意!啟凡 申港兩款紙杯不合格
2017-05-10 08:41:54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色紙杯的印刷物離杯口距離不到10mm,不達標。記者 胡傑 攝

    紙杯上的印花掉色、紙巾一用就掉紙屑……它們很可能是不合格産品。

    昨日,市質監局發布家用紙制品、食品用紙包裝質量監督抽查公告。4家企業生産的4批次産品被檢出不合格。其中,家用紙制品不合格率為2.1%,食品用紙包裝不合格率為10%。

    此次家用紙制品質量監督抽查涉及渝北、沙坪壩、巴南等18個區縣66家企業生産的94批次産品。檢驗項目有細菌菌落總數、致病性化膿菌、大腸菌群、真菌菌落總數、亮度、縱向濕抗張強度等。

    檢驗合格92批次,合格率為97.9%,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為2.1%。

    不合格産品包括了重慶市夔州紙業有限公司生産的“三峽風”紙巾紙和重慶闊天紙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闊天紙業”餐巾紙。

    據了解,這2批次産品不合格的原因,都是因為縱向濕抗張強度不達標。

    縱向濕抗張強度不達標的紙巾,在遇濕使用時,強度會立即降低,造成用餐或遇汗使用時,使用部位粘紙渣、掉紙屑。

    食品用紙包裝質量監督抽查涉及江北、沙坪壩、渝北、南岸等10個區縣17家企業生産的20批次産品。檢驗了抗壓強度、容量偏差、蒸發殘渣、高錳酸鉀消耗量、微生物指標等項目。

    抽查結果顯示,18批次産品檢驗合格,合格率為90.0%,2批次産品檢驗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0%。具體來看,重慶啟凡紙制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紙杯和巴南區申港紙制品廠生産的淋膜紙杯被檢出不合格。

    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專家介紹説,根據紙杯的相關標準,“感官指標”要求紙杯的杯口距杯身15毫米內、杯底距杯身10毫米內,不應有印刷物。本次抽查不合格的2批次紙杯産品,杯底距杯身10毫米內,均有印刷物,因此被判定為不合格。

    專家解釋説,紙杯上的印花等印刷物如果離杯口太近,在使用紙杯時,使用者的口部容易接觸到印刷物,存在掉色風險。

    同時,因為紙杯一般都是堆疊放置,如果印刷物離杯底太近,紙杯間的堆疊擠壓,同樣可能導致杯身內部接近杯口的位置殘留印刷物,最後直接與使用者的口部接觸。

    ■相關新聞

    食品用紙包裝上月起執行新國標

    4月19日,包括食用品紙包裝在內的9類食品接觸材料的新國標正式實施。市計量品質檢測研究院輕工中心專家介紹,新國標于2016年10月發布,從原料、添加劑、終産品、生産過程、工藝、可追溯性、産品資訊等方面,對産品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要求食品用紙包裝不得有異臭和霉斑。消費者如果購買2017年4月19日以後生産的紙杯、紙餐盒等食品用紙包裝時,應注意執行標準是否含有“2016”字樣的新國標。

    我們幫你免費檢驗孩子的校服品質

    為了讓更多家長關注校服的品質安全,從即日起至5月15日,市纖維檢驗局聯合重慶晨報—上游新聞面向社會徵集50套中小學校服進行免費檢驗。

    市民可以撥打重慶晨報熱線電話966966和市纖維檢驗局電話89232613進行報名。我們將根據報名的先後順序,對50套校服品質進行免費檢驗,並發布檢驗結果。

    本組文/首席記者 劉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4112094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