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人跌倒 多輛車繞行 只有她停了車
2017-05-10 08:41:54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雁黎下車扶起老人。

  乘客也下車幫忙。

  411路公交車司機張雁黎。記者 胡傑 攝

    老人跌倒了扶不扶?這個話題,雖然老生常談,但事情真正發生時,你會作出怎樣的選擇?

    近日,411路公交車的女駕駛員張雁黎用實際行動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一位老人在過馬路時不慎摔倒,不少車輛從他身邊繞行,張雁黎卻將公交車停下,下車將老人扶了起來,確認老人平安無事後才離去。

    老人跌倒

    多輛車繞行,只有她停了車

    張雁黎是411路公交車一名女駕駛員,今年35歲。

    5月7日下午,她和往常一樣,駕駛公交車行駛線上路上。在途經九龍坡謝家灣天橋時,她看見一名老人跌倒在馬路中間的水泥護欄上,無法動彈。

    視頻記錄了現場:滿頭白發的老人是在橫穿馬路時跌倒的。跌倒後,老人望著川流不息的車輛似乎有些害怕,雖然拄著拐杖,但不敢起身,一直仰面坐在水泥護欄上。

    視頻顯示,不少車輛從老人身邊直接疾馳而過,有些車輛為避開老人還繞了個小彎。

    張雁黎看到這一情況後,立即將車靠邊停下,確保安全後,打開車門,下車將老人扶了起來。

    張雁黎的舉動感染了車上的乘客,兩名熱心乘客也下車幫助張雁黎一同將老人扶穩。在確定老人身體沒有受傷後,張雁黎攙扶著老人走到路邊,並目送老人離開,這才回到車上。

    乘客鼓掌

    “我真的繞不過自己的良心”

    “不過是舉手之勞,沒啥可多説的。”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張雁黎還有些不好意思,她説自己當時返回車上後,一些乘客甚至因為她的舉動鼓起掌來,稱讚她是個好人、好司機。

    對于這樣的評價,張雁黎卻説自己受不起,“我只是做了一個駕駛員該做的小事。”

    張雁黎説,自己可以像其他車輛駕駛人員一樣,裝作看不到,甚至是繞道而行,可這樣的舉動讓她覺得良心上過不去,“我可以繞過老人,但我真的繞不過自己的良心。”

    記者 景然

    ■同事評價

    她是個熱心人,也愛幫助人

    “她是個熱心人,也愛幫助人。”張雁黎的同事説,張雁黎當了10年的公交司機,不論是工作中,還是平時生活中,都喜歡助人為樂,用她自己的話説,“因為熱心人多了,所以這個世界才更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詩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