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泰州為20名流浪乞討人員辦理落戶手續
2017-05-13 19:3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3日電(記者朱國亮)據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13日發布的資訊,江蘇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近日為20名流浪乞討人員辦理了居民身份證,從當天起,他們全部成為擁有泰州戶籍的正式市民。

    據泰州市公安局發布的資訊,最近幾年,泰州市社會救助站先後接收了20名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他們滯留泰州都在3個月以上,最長的已達9年,目前寄養在泰州市興化市第四人民醫院。這些流浪人員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體殘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實身份,無法與親屬取得聯繫,也無法取得合法身份,因而不能辦理醫保、享受救助,殘疾的流浪人員也辦不了殘疾證。

    今年初,海陵分局農業園區派出所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向市、區兩級公安戶政部門進行匯報。經與民政、醫保、社保等部門集中會商研究,依據相關規定,泰州市公安局決定為這20名流浪乞討人員辦理落戶手續。

    據介紹,在為這些流浪乞討人員辦理落戶手續前,泰州市公安局通過公安部走失人口庫和人口資訊管理係統等數據庫進行了排查,確保登記身份資訊的準確性和戶口的唯一性,並對這20名流浪乞討人員進行DNA資訊採集和指紋掌紋採集,錄入全國打拐DNA資訊庫進行資訊比對。之後,還將他們的照片基本資訊通過媒體公示一個月,盡最大可能為其尋找親屬。

    完成這一係列甄別、採集工作後,5月11日,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的戶政人員前往興化市第四人民醫院,集中為他們辦理了身份證。今後,這20名流浪人員將和泰州市民一樣,享受到生活照料、戶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和醫療費用報銷等待遇。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治安大隊民警鞠軍説,由于沒有這20名流浪乞討人員的姓名、年齡等準確資訊,因此他們為每一個人起了名字,生日統一定為1月1日,出生年份則是根據其體貌特徵進行推測。他們統一落戶在救助站。將來找到家後,登記在救助站名下的戶籍即注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湯靜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8112096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