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多追問”在于促進“扎實辦”“馬上辦”
2017-05-15 11:1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5日電(記者鄭昕)“我問問你,要受理非農業戶口的未婚子女投靠父母遷入戶口,需具備什麼條件?走什麼程式?多長時間能辦結?”面對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專項督查第十督查組組長、國家工商總局企業注冊局局長周石平拋來 “連珠炮”般的問題,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白靈村便民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個個漲紅了臉,仔細思考並一一作答。

  “咱督查組幹部問得太細致、太專業了,有的事項村上一兩年才辦一件,他們提問我還有點兒緊張,趕忙回憶起以前幫村民辦理相關事項時的一些情況。”在“服務零距離、便民無極限”的標牌下,白靈村會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金海手握一冊“農村小微權力清單”,擦著汗告訴記者。

  這樣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于陜西省進行督查的第十督查組中已是常態。從開展此次督查以來,第十督查組突出督查實效,既廣泛了解各界意見聽取“好聲音”,又不斷追問關鍵問題獲取“真聲音”,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不拘泥形式、不限制議題,現場督促解決群眾身邊與“放管服”相關的痛點、難點。

  結合通過網絡、報紙、電視、座談、走訪、暗訪等多種途徑收集的問題線索,第十督查組在陜西多地市走進社區、走進商鋪、查看小作坊、拜訪百姓家,積極與基層對接、與群眾建立聯繫,細致詢問人們在“放管服”改革中的“獲得感”,深入核查相關情況,確保群眾反映的與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得到解決。

  “不敢相信,上個月我們新注冊一家位于西安自貿區的企業,只用了2天就跑完了全部流程,這在之前是不可想像的,畢竟對企業來説,沒有什麼比時間更重要了”。在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中心裏,陜西一家出版企業的經理給政府效能的提升伸出了大拇指。

  不過,督查組成員卻沒有止步于對方“突如其來”的“點讚”,而是把他團團圍住,在筆電上一筆一劃地將他在注冊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體會記錄下來。

  針對在督查中遇到的一些情況,督查組成員更是一絲不茍,力求讓群眾遇到的棘手問題得到政府高效而扎實的處理解決。在督查中,一名成員偶然看到西安一家媒體上關于當地一名8歲女孩因無戶口入學遇阻的報道,立即向相關部門反饋了情況,西安市教育局聞訊後當即到府協商落實女童入學事宜,並主動協同當地公安、民政等部門對接建立機制,以避免再次出現類似情況。

  “此次督查要對本地積極的探索創新和敢于動真碰硬的典型予以表揚,也要對發現的問題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這都需要督查組成員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多問‘為什麼’和‘怎麼做’,對正反面事例進行追問、追查、追蹤。”周石平説,面對一省的改革成效及問題,督查組時間有限、人員有限,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樣輕描淡寫、點到為止,而是要將任何一個發現的亮點或問題,都同改革的整體聯繫在一起,才能總結改革成效,深入剖析情況,提出對策建議,推動“放管服”改革的繼續深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7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