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臭氧怎麼治理?“國家隊”專家前來把脈
2017-05-16 15:29:12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5日,“成都藍”再度刷屏朋友圈。不過隨著夏季的到來,夏季大氣環境的“頭號殺手”——臭氧污染也已經悄悄逼近。

  據四川省環境監測總站的相關專家介紹,臭氧是四川省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區夏季大氣環境的首要污染因子。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唐孝炎、張遠航等一批國家級專家參加了成都平原地區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推進會。此次參會的專家,多數來自剛成立的四川省大氣環境保護專家顧問團。他們此番來川目的明確:為四川省臭氧治理把脈問診、對症下藥。

  臭氧“拖後腿”

  四川復雜地形增加治理難度

  “臭氧污染的形成主要是以揮發性有機物為代表的多種污染物,在太陽光作用下發生光化學反應所致。”省環境監測總站專家表示,“高溫低濕容易臭氧超標,這就是為什麼冬季臭氧污染並不嚴重的原因。”

  相較往年,今年成都平原地區有新趨勢——臭氧污染出現得更早,比如眉山在4月15日出現全省第一個臭氧中度污染,較2015年提前28天,較2016年提前26天。同時臭氧污染天數在不斷增加,成都去年4月僅一天臭氧污染,今年同期污染天數達到5天。不僅成都,今年1月1日至5月7日,德陽市首要污染物為臭氧的天數達到23天,較去年同期增加12天。截至今年5月3日,眉山市出現6天臭氧污染,臭氧已成當地僅次于PM2.5的第二大污染物。

  為何成都平原乃至四川臭氧超標?參會專家分析,風場、太陽輻射、溫度濕度、降水、大氣邊界層、區域擴散能力等氣象條件因素都是導致臭氧污染的重要原因。此外,四川的復雜地形增加了臭氧的治理難度。

  臭氧怎麼治?

  揮發性有機物已成“頭號敵人”

  臭氧究竟怎麼治?中國工程院院士唐孝炎第一個發言。

  “臭氧污染是治理大氣污染面臨的另一挑戰,重視PM2.5的同時也必須重視臭氧。”唐孝炎表示,氮氧化物與揮發性有機物在強光照射下發生二次光化學反應,導致臭氧污染。

  據了解,按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揮發性有機物是沸點在50℃至250℃的化合物,在常溫下以蒸汽形式存在于空氣中。石油化工、汽車制造、表面涂裝、家具制造等行業,都是産生揮發性有機物的“重災區”。此外,制鞋、幹洗、加油站等也是揮發性有機物的重要來源。

  唐孝炎表示,揮發性有機物是由3000種以上化學物組成的混合體,它們的化學活潑性也相差甚遠,因此大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處于快速變化之中。“難以捉摸”的揮發性有機物,為治理臭氧污染帶來巨大挑戰,“四川需要在臭氧治理中,加大對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的研究,同時還要充分重視氮氧化物。”唐孝炎説,臭氧治理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洛杉磯進行了60多年的臭氧治理,如今每年依然有數十天的臭氧污染天氣。

  張遠航院士稱,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要協同控制,但很多地方沒有把控制揮發性有機物提上日程。“治理方案要落實到點位上,實施必須狠抓落實,進行實時監控和定期會商。”

  除採納專家建議,四川省也在積極行動:全省已列出首批100家揮發性有機物重點排放企業名單,並對其實施集中整治;還正在建立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源清單和動態管理平臺。此外,四川省揮發性有機物地方排放標準也將于近期發布。(記者 殷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蔣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098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