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正榮:堅持創新為要 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2017-05-21 10:0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京5月21日電 推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業深刻變革的大勢所趨。如何解決推動融合發展的認識問題,如何破解融合發展難題?5月20日下午,新華社副社長兼秘書長劉正榮受邀參加江蘇發展大會,在大會紫金傳媒論壇上做了題為《堅持創新為要 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主題發言,以下為發言全文:

  堅持創新為要 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在江蘇發展大會紫金傳媒論壇上的主題發言

  劉正榮

   劉正榮在紫金傳媒論壇做主題發言。

   尊敬的燕文部長,各位同仁:

   大家好!

   非常高興,回到家鄉參加江蘇發展大會。作為江蘇人,我為家鄉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感到十分自豪。今天上午,聽了李強書記帶著對江蘇人民深切的愛而作的主旨演講,我深受感動,也深受教育。

   家鄉的任何好變化都讓人欣慰,我也為家鄉文化事業的發展感到驕傲,比如昨晚精彩絕倫的專場文藝演出。昨晚看演出時,我發現,坐在我前面的每一個人,都在幹同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機拍照,有的一拍完就通過社交網絡發出去與別人分享。這個現象説明,隨著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終端的普及,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成為資訊傳播的源頭,每一個普通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影響更多的人。這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改變著社會生活和社會形態。

   今天,在資訊傳播網絡化的時代背景下,媒體界同仁匯聚六朝古都南京,探討傳媒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因為,隨著傳媒格局的深刻變化,媒體機構面對的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如何推進融合發展自然成為重大的時代課題。

   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推進融合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習總書記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刻把握規律、實現融合發展。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需要破解的難題並不少,需要解決的認識問題也很多,我本人有以下幾個觀點,在此提出來與大家交流。

   一、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是相對的概念。自從有人類傳播,媒介形態一直在演變,其催化劑是科學技術。資訊網絡技術在快速發展,我們當下所認為的新媒體,絕不是終極形態,未知仍遠大于已知。同時要看到,今天的傳統媒體已經不同于過去的傳統媒體,已成為新型媒體。還要看到,任何一種媒介都有存在的價值,都不會因新媒介的出現而消亡。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等媒介,仍然具有生命力。凡是具有獨特品質的媒體,將繼續在大眾傳播中佔有一席之地。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兩年中,紙質圖書出版不但穩定,還相對增長,期刊止跌企穩,也不是所有的報刊都滑坡。新華社的參考消息、新華每日電訊、瞭望周刊、半月談雜志等,因其獨特的品質和定位,發行量仍保持穩中有升。可以得出結論,傳統媒介和新媒介不是誰吃掉誰、誰代替誰,最終將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二、內容為王的本質沒有變、也不會變。無論媒體形態怎麼變革、傳播形式怎麼變化,就資訊傳播而言,內容永遠是大眾傳播中最核心、最基礎的要素。隨著傳播媒介越來越豐富,人們獲取和分享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多元、越來越便利,資訊消費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我們進入了資訊消費升級時代。就新聞資訊而言,一般的消息不再稀缺,人們更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在繁雜的資訊中獲取更有價值的資訊,從中獲得新知識、新思想、新啟迪。這方面,專業新聞機構有新的大機遇。近兩年來,新華社不斷推出具有現象級效應的新聞産品,受到廣大受眾的喜愛。這些産品的共同特點是,時代特徵鮮明、傳統文化元素突出、思想內涵豐富、正能量滿滿。這説明,有品牌、有思想、有價值的新聞産品,無論通過哪種媒介傳播,都必定能夠贏得受眾。

   專業媒體機構在資訊消費升級時代,有必要強化三個意識。一是産品意識。要適應傳播形態、渠道的變化,以專業化服務為基本方向,深度加工媒體産品。二是服務意識。強化用戶為中心,淡化受眾意識,要多研發服務人們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的實用資訊,增強産品吸引力。三是品牌意識。媒體要根據各自定位和優勢,做專做深、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以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三、要堅持以先進技術為引領。從印刷術到廣播、電視、網絡,每一次傳媒業變革,都是由先進技術推動的。當前,資訊網絡技術的裂變式發展,正在深刻改變媒體格局。沒有積極運用先進技術的自覺和能力,就無法在激烈的傳媒競爭中站穩腳跟。我想説的是,創造新技術與使用新技術是兩碼事。對媒體機構而言,用好新技術更重要。只要善于利用社會化服務,就能走通使用最新技術的捷徑,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先生提出,要讓先進技術在新華社的融合發展中發揮引領作用。這一思想已使新華社在融合發展中嘗到了甜頭。近兩年來,新華社大力構建基于互聯網的技術體係,推動新聞産品生産能力上了一個大臺階,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四、推進融合發展關鍵要解決好體制機制問題。在推動融合發展進程中,不同媒體面對的問題和瓶頸不盡相同,但大都存在體制機制制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關鍵要牢固樹立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整體推進理念,重構新的生産關係,使生産關係適應生産力的發展。改革體制機制,不是簡單的修修補補,而是要從有效配置生産力要素,對組織架構、運作機制、業務流程等進行全面調整,推進內容、技術、平臺、渠道、運營、管理等的深度融合,真正實現體制機制的全面適應。近兩年,新華社在體制機制上大刀闊斧改革。比如,從體制機制上真正實現了採編經營“兩分開”,確保編輯記者都把精力聚焦到提高新聞報道和産品建設的能力水準上來。

   五、培養多面手人才是推進融合發展的基礎。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沒有人才優勢,就不可能有創新發展優勢。推動融合發展需要大量復合型人才。這裏所説的復合型人才,主要是指既會策劃、又善表達,還要有操作能力、並懂傳播規律的高素質人才。我有一個看法,傳統媒體人才轉型到全媒體領域,難度並不大,只要克服技術恐慌,絕大多數傳統媒體人才都可以適應全媒體發展需要。從事全媒體工作並不需要人人都成為技術專家,能夠熟練運用技術就可以了。

   六、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媒體機構的定位不同、主體業務不同、擁有的資源不同,在推進融合發展中所選擇的路徑、方式、手段也不可能相同。媒體機構在推動融合發展過程中,容易追求渠道多、平臺多的“虛胖”,這是應該避免的。要立足自身定位,緊緊圍繞主業,注重自身資源、能力、品牌、人才等的積累,著眼長遠發展,做好各自該做的事,而不是都做同一件事。要堅持走差異化發展之路,有所為有所不為,決不能什麼都想幹,什麼都去幹,包打天下。媒體機構只要具有專業性和自身特色,就一定能夠生存發展。沒有獨特性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和發展的必然性。

   新華社作為國家通訊社和全媒體機構,在推進融合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一方面注重新聞産品供給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十分重視自有平臺的建設。這樣做是著眼于可持續發展,著眼于通過不斷積累形成更強大的獨特競爭能力。在建設自有平臺方面,已在A股上市的新華網成為全球百強網站之一;新華社客戶端的下載量已突破2.2億,其用戶活躍度不斷提高。新華社的新媒體平臺能夠形成品牌效應得益于我們充分整合資源,避免出口過多,力量分散,聚焦不夠。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察和思考。

   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新華社願與媒體同仁一起,共同努力,開創媒體發展的新局面。

   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崔可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00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