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玉門:戈壁鹽鹼地變成“聚寶盆”
2017-07-16 09:0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6日電 題:甘肅玉門:戈壁鹽鹼地變成“聚寶盆”

  新華社記者王博

  七月,戈壁灘上迎來了一年中最熱的時候。鄭平山抓緊時間搶收著地裏已經成熟的枸杞。他身後,一顆顆枸杞像瑪瑙一樣,密密麻麻挂滿枝頭。

  “今年收成不錯,以前根本沒想到能長這麼好。”看著這一切,鄭平山難掩豐收的喜悅。

  今年51歲的鄭平山是甘肅省玉門市下西號鎮下東號村的村民。他所生活的地方位于河西走廊的西端,同很多戈壁上的城市一樣,玉門市氣候幹旱,降水稀少,土地偏鹽鹼化,且多被砂石覆蓋,脆弱的生態環境嚴重制約了當地農作物生長。

  鄭平山告訴記者,過去村民大多種小麥、茴香等傳統農作物,或者靠養羊為生,産量低、銷路少,一年下來一畝地平均收入不到1000元。“家裏雖然有28畝地,但一年到頭收入也就1萬多元,日子過得緊巴巴。”

  近年來,當地政府通過多次考察、試驗,決定針對當地的自然條件,引進枸杞種植,通過發展枸杞産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玉門市的自然環境惡劣,但是對于枸杞種植來説卻非常適宜。”玉門市林業局局長周清説。

  周清介紹,玉門地區年平均日照時間達3000多小時,年降水量在68毫米左右,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地弱鹼性等,都成為枸杞種植的有利條件。此外,玉門的多風氣候也有利于防止枸杞的病蟲害發生,保證果實品質。

  為了支援農戶種植枸杞,當地政府對農戶種植的枸杞每畝地一次性補貼700元到1000元,通過合作社定期對農戶進行技術培訓和田間管理,當地政府還引進了多家枸杞加工企業,與農戶簽訂合同訂單,解決了枸杞的銷路問題。

  去年,鄭平山將家裏的26畝地全改種枸杞,農忙時期他還雇了10多個村民幫他一起採摘。“採摘完後,就有企業專門過來收購,坐在家裏就把錢掙了。”鄭平山笑著説,去年光是枸杞這一項就為他家帶來了7萬多元收入。

  目前在下西號鎮,枸杞種植面積已經達到 4.1萬畝,佔當地耕地總面積的近六成,依靠枸杞種植,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9000多元,達到農民每人平均總收入的55.3%。

  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近年來玉門市還結合當地豐富的枸杞資源,相繼引進了枸杞鮮果加工、凍幹枸杞以及枸杞交易市場等枸杞産業深加工項目,不斷延長産業鏈,進一步壯大當地經濟發展。

  “目前,玉門的枸杞加工已經由傳統的晾曬加工向保健食品、功能飲料、化粧用品等領域轉化,現在已經開發出了枸杞酒、枸杞果汁、油料、茶葉等多種精深加工産品,産品的附加值有了很大提高。”周清説,昔日貧瘠的戈壁鹽鹼地已經成了當地的“聚寶盆”。

  在此基礎上,玉門市還通過電商等方式拓展銷售渠道,除了銷往中東部地區外,近年來還銷往臺灣、馬來西亞等地。

  記者從玉門市林業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玉門的枸杞種植面積已經達到22萬畝,年産幹果4萬多噸,總産值達到14億元,佔到當地農業總産值的30%以上,預計到2020年,枸杞種植面積將達到40萬畝,總産值突破60億元,枸杞産業已經成為這座戈壁小城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鹽鹼灘上種植夢想 千畝不毛之地收獲放心糧
    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數千畝鹽鹼地改造的稻田已種滿三季,5月的春光中,再次開犁插秧。這片海峽兩岸(吉林)生態農業合作先行實驗區,由國臺辦、農業部批準設立。
    2017-06-24 08:02:42
  • PPP模式 讓484萬畝鹽鹼地變“金土地”
    □本報記者 張慧玲  今年,巴彥淖爾市計劃通過綜合技術配套措施,對河套灌區484萬畝鹽鹼耕地進行治理,提高土地品質,增加農民收入。這兩天,巴彥淖爾市五原縣隆興昌鎮榮義村裏,兩臺機械正在緊張作業,對一個區塊大約500畝左右的鹽鹼地進行鋪設暗管,並配備一定比例的沙土,一起深埋地下。
    2017-05-23 09:27:23
  • 京津冀園林局長共話“重鹽鹼地綠化”
    (記者 孟興)日前,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地園林局長“天津濱海新區重鹽鹼地綠化精品項目”觀摩研討會在濱海新區舉行。會議由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城市綠化專業委員會主辦,天津泰達綠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會議通過探討京津冀生態一體化格局下的共性特點與解決方案,交流園林綠化及生態建設的前沿技術和實踐經驗。
    2017-05-19 15:07: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2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