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一場高溫科普“雨”,給夏天降降溫
2017-07-19 11:3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一種熱叫“雞蛋自然孵化”;有一種熱叫“馬路煎肉、路面烤魚”;有一種熱叫“帶薪高溫假”;有一種熱叫“巧克力一分鐘融化”……

    近日,全國進入“燒烤模式”。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高溫”呢?到底溫度達到幾度才叫高溫?高溫的類型有哪些?人能耐受多高的高溫呢?

    何為“高溫天氣”

    我國一般把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時稱為高溫,連續數天(3天以上)的高溫天氣過程稱之為高溫熱浪(或稱之為高溫酷暑)。

    高溫的類型

    幹熱型高溫

    氣溫極高、太陽輻射強而且空氣濕度小的高溫天氣,被稱為幹熱型高溫。在夏季,我國北方地區如新疆、甘肅、寧夏、內蒙古、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經常出現。

    悶熱型高溫

    由于夏季水汽豐富,空氣濕度大,在氣溫並不太高時,人們的感覺是悶熱,此類天氣被稱之為悶熱型高溫。在我國沿海及長江中下遊,以及華南等地經常出現。

    人到底能承受多高溫度?

    人在靜止狀態體溫調節極限溫度為31℃(相對濕度85%)、38℃(相對濕度50%)和40℃(相對濕度30%),也就是説超出極限溫度,人體機能受損,將出現病症—中暑或一些並發症。這只是一般人群的極限溫度,對于兒童、年老體弱者、慢性病患者來説,耐熱極限溫度會下降。

    高溫是怎樣煉成的?

    1、全球變暖趨勢當前,全球變暖的趨勢已毋庸置疑,近130多年來,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始終處于增長趨勢。過去的幾十年,每一個十年的溫度都比前一個顯著溫暖。

    2、天氣係統觸發高溫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氣係統導致的,其中最典型、最常見的就是副熱帶高壓。除副熱帶高壓外,大陸暖高壓、熱帶氣旋、熱低壓、弱冷鋒等天氣係統也會催生高溫熱浪。

    3、城市熱島效應城市熱島效應是指城市中心的氣溫高于郊區的現象。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市熱島效應更加明顯,對高溫天氣無疑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高溫預警信號 你知道多少

    盛夏裏,有不少城市的氣象部門都會紛紛拉響高溫預警,那這些“高溫預警”信號都是什麼意思?

    高溫黃色預警信號:天氣悶熱,一般指連續3天日最高氣溫將在35℃以上;

    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天氣炎熱,一般指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要升至37℃以上;

    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天氣酷熱,一般指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40℃以上。

    如何安然度高溫?

    1、穿著:最好選擇易吸汗、寬鬆、透氣的衣服,要注意勤洗勤換;

    2、飲食:要適量飲用淡鹽開水、涼茶、綠豆湯等,不可過度吃冷飲,飯菜宜清淡,不宜吃剩菜剩飯。

    3、起居:適當增加午休,保證睡眠時間;渾身大汗時,不要立即衝涼;電扇不要長時間直接對著身體吹,進出空調房間注意適應室內外溫差。

    4、出行:盡量避免或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在10—16 時不要在烈日下外出運動。如果外出,應採取防護措施,如打遮陽傘、穿淺色衣,並帶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藥品。盡量不要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注意到陰涼處休息。(新華網江蘇頻道綜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崔可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34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