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天沒花可賞? 上海驚現“雙胞胎”荷花
2017-07-20 08:05:11 來源: 上觀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夏天沒花可賞?上海驚現“雙胞胎”荷花,還有一大波不怕曬的“佳麗”

  “守得蓮開結伴遊”,正值滬上荷花怒放的時節,上海古漪園、顧村公園、崇明綠華鎮、松江新浜鎮等地都推出了賞荷活動,吸引了不少愛好者。

  似乎是慶祝滬上的荷花盛世,上海古漪園內最近竟長出了一株“雙胞胎”荷花。這株奇特的荷花是在古猗園南門照壁一處景點內發現的,長出“雙胞胎”的荷花是一株‘白雪公主’。

  看“雙胞胎”荷花要拼人品

  “雙胞胎”荷花又稱“並蒂蓮”,即一支荷花柄上形成兩個花蒂,開兩朵花,結一對蓮蓬。古漪園高級工程師孫明巡介紹説,荷花在生長過程中,一般只形成一個花芽,一個分生中心,開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種特殊外界環境條件的刺激,或內部的特殊變異,著生在一支莖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兩個分生中心,進而發育兩個像是雙胞胎的花蕾。

  “雙胞胎”含苞待放

  “雙胞胎”荷花這麼喜慶,為何不多復制一點?專家指出,“並蒂蓮”的遺傳機制尚在研究中,目前還不能復制。專家曾分別用“並蒂蓮”的藕種和蓮子反覆進行培植試驗,結果都不能生成“並蒂蓮”,所以能夠見到自然生長出的“並蒂蓮”,可謂“人品”爆發。

  難得一見,卻已臨近尾聲

  “生姜”居然能開出“荷花”?

  除了荷花,其實夏天還有很多花卉可賞。

  上海植物園園藝高級工程師吳偉告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今年從荷蘭新引進的姜荷花,遠遠看去,幾乎可以以假亂真,讓人誤以為是荷花,其6月到10月的花期,也與荷花的主要花期接近。在泰國、日本等國家,姜荷花還受到了類似荷花的“禮遇”,被當地人作為宗教或節慶的主要用花。

  姜荷花,為姜科姜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酷似荷花,還被很多人戲稱為“生姜上開的荷花”。其實,它酷似荷花的部分,是其上部苞片,呈花瓣狀,多為粉色、白色;它真正的花大多為紫色、白色,藏在其綠色的下部苞片內。此前,姜荷花在我國並未流行,近些年才逐步在園林中作為地被植物以供觀賞,彌補夏季觀賞花卉的不足。

  姜荷花,酷似荷花

  以往主要功能並非觀賞的桔梗,近年也開始融入觀賞花卉的大家庭。以前,桔梗的根更有名,可入藥,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膿等作用,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還被用來腌制鹹菜或制作泡菜。不過,越來越多的人發現,桔梗藍色或紫色的寬漏鬥狀鐘形花朵也十分好看,因此桔梗又有了包袱花、鈴鐺花、僧帽花等別名。

  桔梗

  夏季種“賤”花避免折騰

  許多植物不抗曬,不能長期陽光直射,是影響夏季植物觀賞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伺候園內新移栽來的幾株羅漢松,孫明巡最近沒少花功夫。既要為羅漢松布置遮陽網,還要定期為它們噴霧降溫。雖然早晚各澆一次水,但由于蒸騰量大,根部吸取養分的速度跟不上,植物就容易“中暑”,因此養護人員會在植物上噴灑“蒸騰抑制劑”,讓它們少出“汗”,以便根部吸取的養分可以及時補充上來。同樣,為了減少植物水分的蒸騰量,養護員會修剪掉過多的枝葉,“就好像少穿幾件衣服,植物也會更舒服些。”孫明巡表示。

  此外,及時為植物松土,也很有講究。專家表示,很多人會認為松土會加速土壤中水分的蒸發,其實不然,板結的土壤相當于一塊巨大的“吸水板”,在暴曬下,會迅速將土壤中的水分“拔”出來;松土相當于打碎了這塊“吸水板”,水分蒸發得慢,溫度升高得就慢,可以保護植物根系,避免“蒸桑拿”受傷。

  大花秋葵,有手掌大小

  雄黃蘭,又稱火星花,花開起來像放煙花,從低往高,一簇簇的紅色

  其實,近年來,滬上各大公園都避免在夏季種植嬌貴的花草,轉而種植比較“賤”的品種,可以忍受陽光直射和高溫,這樣花草的生命周期和展出時間延長,避免頻繁更替産生的不必要浪費,更加綠色環保。辰山植物園園藝專家楊婉韻表示,在大草坪等開闊的空間,園方種植的都是彩葉草、松果菊、香彩雀、馬櫻丹等耐曬的草花品種,它們普遍色彩豐富,不怕曬。否則,種植嬌貴的草花,平日的人工養護太折騰,成本將高出許多,還可能因為曬傷枯死,對整體展出效果造成影響。

  松果菊

  香彩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昌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7136457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