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防員的愛怎麼説出口? 這部微電影告訴你!
2017-07-21 11:3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防員的頭盔很大,能裝得下千萬人的平安幸福;消防員的頭盔很小,裝不下自己一家的團圓相聚。每一名消防官兵家屬,對“離別”二字都有深刻的體會,他們常與寂寞作伴但又與堅強為伍,他們常心懷擔憂但又胸懷大愛,而作為消防員的家屬,她們的心願簡單又樸實,“希望他們每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

    日前,江蘇消防總隊制作推出微電影《愛要怎麼説出口》,講述了一個消防官兵的真實故事:江蘇常州特勤大隊大隊長李鑫,長期無法照顧家庭,女兒李婷因家庭矛盾而患失語症,李鑫心懷愧疚卻又無可奈何。恰好妻子出差,李鑫便將女兒帶到大隊照顧。影片以李鑫女兒的警營生活為主線,從小女孩的視角記錄了消防人在面對工作和家庭、理想和現實矛盾時的內心掙扎,展示了消防人的堅韌執著和官兵家屬的辛苦不易。

    這些對白扎心了

    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電影裏的角色那麼豐富和生動,很多消防員看了之後,都説:“倣佛看到了我自己。”生活是最好的編劇,豐滿角色的背後,是發生在警營裏一個又一個真實的故事。

    原型事例更感人

    男一號李鑫:該人物的原型是常州某大隊主官,入伍已有21年的他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老消防”,他喜歡攝影,常常在翻看過去的老照片時回顧自己的當兵生涯;他樂于“樹人”,培養出了一個又一個業務能手。但最讓他放心不下的,是女兒有別于同齡孩子的“特殊的沉默”。他曾經陪伴女兒遊歷名川大山,也曾帶著女兒學攝影打籃球。妻子工作繁忙時,他將女兒帶在身邊,儼然成為一名“編外消防員”。在他身體力行、耐心細致的引導下,女兒將消防部門的一點一滴都看在眼裏,慢慢成長和蛻變,現在已經和很多消防官兵交上了朋友,是一枚不折不扣的“開心果”。

    男二號文澤斌:這名入伍7年的雲南彝族小夥,現服役于常州消防支隊竹林路中隊。文澤斌憑著自己的單純和執著,通過嚴格訓練和努力奮鬥,逐漸成為了中隊的業務尖兵,並在2015年代表支隊參加全省比武競賽時獲得優異成績,榮立二等功。他的女朋友是位列車員,二人只能在列車停靠常州時見上一面,每次三分鐘。他們的“站臺之約”經媒體報道,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很多人被消防員樸實而艱難的愛情故事打動。

    因為職業的特殊,消防員的愛注定更豐富,對家人的深愛、對戰友的關愛、舍身忘死那份世間大愛,可是自古以來忠孝難以兩全,越是身邊人越是不會表達愛,越是説不出口的愛,越是用情最深。(劉麗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35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