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稱東歐和中亞艾滋病防治情況堪憂
2017-07-21 11:2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20日電(記者劉曲)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20日發布報告稱,全球近年來抗艾成果顯著,但東歐和中亞地區卻“逆流而行”,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呈雙增長趨勢。

  報告稱,全球范圍內已有超半數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獲得治療機會,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2016年,全球3670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已有1950萬人獲得治療,同時艾滋病死亡病例也從2005年的190萬人降至2016年的約100萬人。

  不過,東歐和中亞地區艾滋病新增感染病例卻從2010年12萬例升至2016年的19萬例,其中超過四成感染與注射毒品有關。其中俄羅斯在此期間新增感染病例增加了75%,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等國新增感染病例也出現快速增長。

  據統計,過去6年中,盡管東歐和中亞地區獲得治療的病毒感染者人數翻了一番以上,但仍只有28%的患者有機會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艾滋病死亡病例在此期間增加了38%。

  同天,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最新艾滋病病毒耐藥性報告。報告顯示,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抽查的11個國家中,有6個國家在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的患者身上發現了耐藥的艾滋病病毒毒株,人數佔抽查總數的10%。

  世衛組織警告,如不盡早對病毒耐藥性問題採取有效行動,威脅將不斷升級並可能危害全球抗艾進展。

  2030年前在全球范圍內終結艾滋病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説,將做出更大努力,爭取實現2020年前幫助3000萬病毒感染者獲得所需藥物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