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奇葩級的"硬防曬"方法,你值得擁有
2017-07-26 10:49:03 來源: 新華炫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俗話説得好,七月不防曬,十月徒傷悲,不容易白的妹子可能要悲傷到十一月。各位親們,盛夏當前,你的防曬裝備準備齊全了嗎?

 

  什麼?你以為涂涂防曬就能抵禦強光,要知道,防曬霜無法覆蓋到每一寸裸露的肌膚,大多數姑娘涂了臉就算完事,脖子、手臂,只能繼續裸奔。而膚質敏感的妹子,對很多防曬霜過敏。所以,防曬霜+硬防曬,彼此互補,方能助你走上白白嫩嫩的人生巔峰。奇葩級別的硬防曬大法,優點包括但不限于價廉、高效、安全、不傷皮膚,類型包括但不限于防曬衣、遮陽傘、防曬口罩、防曬袖……但是問題是,你會挑麼?

防曬衣

  防曬衣真的有用麼?

  有必要買麼?

  二話不説甩結論:

  1.防曬衣有用沒用,別聽賣家吹得天花亂墜,請只認準標簽上的UPF值。只有標示UPF(防紫外線係數)的,才是真正的防紫外線産品。

  2.普通衣服其實就有防曬能力,防曬衣並不是必需品。

 

  在某寶上,一輸入“防曬衣”,滿屏琳瑯滿目挑花了眼。

  電商平臺上不知名牌子的防曬服,價格通常在幾十塊上下;叫得上牌子,而且吊牌上有UPF認證的防曬服,價格略貴,通常在150以上。

  中央2臺財經頻道在幾年前的一檔節目中,對防曬衣做了測試。

  試驗中分了三組。A組是淘寶爆款,B組是品牌專業防曬服,C組是普通衣服代表:黑白T恤。

  實驗表明,淘寶上便宜的防曬服,尤其是根本沒標UPF值的,基本沒用。這種所謂的防曬衣的優點,除了輕薄透氣,大概就是……讓你曬得均勻一點,以及……曬黑得渾然不覺罷了。

  實驗的第二個出乎意料的結論是:普通黑色T恤的防曬能力,簡直碾壓上百塊的專業防曬服。

  首先解釋一下何為UPF。UPF,即紡織品的防紫外線性能。請務必牢牢牢牢記住這個東西:

  具體結論詳見下面這張表格:

  既然普通T恤的防曬能力這麼強,你大抵要問,昂貴專業的防曬衣,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和普通衣服相比,專業的防曬布料,除了抗紫外線,還通常更輕薄,更舒服,有的甚至有涼感,或者能夠吸濕速幹。

  而普通衣物中,顏色越深、密度越高、厚度越大,防曬能力越好。

  所以,如果你只是作為上下班的日常防曬,挑一件深色略厚高密度的長袖就行,沒必要花幾百塊,買一件專業防曬服。

  但是,如果你是戶外運動的狂熱愛好者,小編建議入手專業防曬服,畢竟輕薄吸濕速幹這些優點,是很大的加分點。

  

冰袖

  “跑男”同款的冰袖有用否?


  因為“跑男”,火了一把冰絲防曬袖。此物號稱來自韓國,某寶上的價格,從9.9到49不等。

  但是小編對它的防曬效果還是存疑,畢竟沒有數據説話……翻遍商品的詳情頁,也沒找到UPF值。

  不過,能肯定的是兩件事:

  第一,戴了總比沒戴好。

  第二,深色,尤其是黑色的防曬效果,肯定比淺色好。

  CCTV-2臺的實驗中,普通T恤的防曬效果,不遜色于專業防曬服;黑色T恤的防曬效果,遠遠大于白色T恤。

  為什麼深色衣服的防紫外線能力更優秀呢?

  此處讓我們需要重溫一下初中的科學知識:顏色越深,對光的吸收越明顯。

  當光照到白衣服上,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會透射,故覺涼爽,但是紫外線可能會透射到皮膚上;而黑衣服反之,它對光的吸收強,反射和透射少,所以皮膚會覺悶熱,然而阻隔紫外線的效果卻是杠杠的。

防曬傘

  是不是所有傘都能防曬?防曬傘要怎麼挑?

  首先,不是所有的傘,都叫作“防曬傘”。

  別以為驕陽下,隨便撐把傘,就能防曬。此處高亮劃重點:那些相當便宜的淺色蕾絲鏤空透明傘,跟防曬真的沒半毛錢關係!

    1.看標簽

  是不是防曬傘,最簡單的一招:看標簽。

  截圖來自GB/T 18830-2009《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

  根據國家標準 GB/T 18830-2009《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

  當紡織品 UPF 值>30,且 UVA 透過率小于5%時,才是正兒八經的「防紫外線産品」。這兩者缺一不可。


  只有標示UPF(放紫外線係數)的,才是真正的防紫外線産品。經此一舉,大概就可以淘汰掉80%渾水摸魚之輩了。

    2.看布料

  就同一布料而言,深色係的遮陽傘,比淺色傘的「紫外線透過率」更低,自然就更防曬。

  刨去顏值不論,就防曬效果而言,深色傘>淺色傘。

    3.看弧度

  追求極端的防曬效果,你就挑大傘面,大弧度。這個很好理解,傘面和弧度越大,防護面自然更廣,脖子、手臂統統都能照顧到。

    4.看布料

  遮陽傘的布料通常分兩種:

  1).依靠涂層達到遮光防曬效果。

  內有涂層,如黑膠、銀膠,故看起來傘面厚實,安全感滿滿。我們最常見的天堂傘,基本就是這類。要注意的是,就防曬效果而言,黑膠>色膠>銀膠。

  2).依靠UV 過濾技術的非涂膠傘面。

  這類傘通常採用能過濾UV的PG傘布,由于內裏沒有涂膠層,看起來輕薄、小巧。人家雖薄,但是防曬效果不比厚實的涂膠傘差。比如日本顏值爆表的W.P.C.、kiu because,都屬此列。

  買了防曬傘後,也不是萬事大吉了。要勤加呵護,注意以下幾點:

  雨天少用

  專業的,尤其是比較貴的防曬傘,二姑娘建議雨天少用,延長使用壽命。

  大部分防曬傘的「阻擋紫外線擔當」,就是膠層,但是膠層的抗水能力良莠不齊。若常淋雨(尤其是酸雨),會加速膠層脫落,防曬效果大打折扣。不可避免地淋了雨後,務必矯情地擦幹,或者至少抖一抖撐開晾幹。

   每隔2-3年,要更換

  如前一條所説,負責抵抗紫外線的膠層是會脫落的。就算不是淋雨,它也會慢慢老化,衰減防曬能力。

  不過淘汰下來的防曬傘,還是可以在雨天拿出來用的哦!

  不過,不少童鞋已經不滿足于防曬傘、防曬衣、冰袖這些常規的防曬法,在變白的道路上放飛自我了!

1.國際范兒臉基尼


  有比基尼不算什麼,夏天去海邊你有準備臉基尼嗎?要不説人類的智慧是無窮的。戴上臉基尼,不僅能防曬,還能防止被海蜇蜇傷,簡直防曬神器裏的戰鬥機!

2.只有我最閃亮之頭戴式防曬傘

  終于解放了我們的左右手!小小的迷你傘,花花綠綠,花樣繁多,應有盡有,總有一款適合你。戴在頭上,你就是人群中的一枝花。

3.逆天超大檐草帽

  普通帽子帽檐太小,根本遮不住這毒辣辣的陽光~怎麼辦?這能難倒我們麼,帽檐做大點就是了。

4.少女心遮臉太陽帽

  為了保證防曬效果最大化,臉是必須要擋住的!于是,就有了戴上花頭套的阿拉伯少女,和換成透明薄紗的印度少女。

5.純天然綠色防曬法

  好多人又説了,如果出去玩沒有提前準備怎麼辦?不用怕,我們可以就地取材呀,比如去海裏撿兩塊海帶湊合著用一下,或者直接躲在蓮葉下面也不錯。

  沒想到樹枝還能這麼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37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