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魚水情——人民軍隊90年服務人民啟示錄
2017-07-26 17:2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魚水情——人民軍隊90年服務人民啟示錄

  樊永強、吳琪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氣勢磅薄的旋律,唱出了人民軍隊的歷史使命和力量源泉。

  一切來自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務人民——人民軍隊90年來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與人民群眾魚水情深、血脈相連。

  勝利之本,係乎民心

  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兩張陳舊泛黃的信箋,見證著人民與軍隊的魚水深情。

  1927年8月3日,江西民眾慰勞前敵革命將士委員會負責人朱大楨,將南昌群眾捐獻的一萬銀元送到起義部隊手中。部隊當即為朱大楨開出收條。

  起義部隊南下前夕,朱大楨又收到一封信。信中詳細説明瞭這些捐款的去向,以及對起義部隊南下作戰産生的巨大幫助。

  “收條”和“回信”,成為“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的永恒見證。

  一部人民軍隊的成長發展史,就是一部為人民求解放、謀幸福的奮鬥史。

  1927年10月下旬,腳磨起了血泡卻堅決不坐擔架的毛澤東,拄著拐杖宣布上井岡山的三條紀律中的一條就是:“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

  從提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到建立和鞏固紅色政權,實行土地革命,人民軍隊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

  長徵路上,紅軍遭受圍追堵截,多次身臨絕境,但始終秉持“救人民于水火、扶民族于既傾”的家國情懷。

  聶榮臻元帥生前曾回憶説,問戰士為什麼要當紅軍,他們都會回答“為了打土豪,分田地”“為了蘇維埃新中國”。

  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無論條件多麼艱難、環境多麼險惡,人民軍隊心裏裝著的始終是人民的利益。

  1944年,毛澤東在一位普通戰士的追悼會上,以“為人民服務”為題發表了影響深遠的演講。這位戰士名叫張思德,是一名經歷過長徵的紅軍戰士,犧牲在平凡的崗位上。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人民軍隊矢志不渝的宗旨。

  “這是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在軍事專家羅援看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軍區別于其他軍隊的典型特質,也是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根本基礎,“也正是因為保持了這一屬性,人民軍隊才能在歷次重大考驗中贏得擁護和支援,並最終創造了歷史”。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

  這是一首在戰爭年代流傳甚廣的民謠:“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親骨肉送他上戰場。”

  90年來人民軍隊的輝煌征程反覆證明:群眾的擁護和支援是人民軍隊贏得戰爭勝利的可靠保障。

  偉大的長徵是軍民團結的壯麗畫卷。

  長徵前夕,贛南人民為中央紅軍提供了大量的物資和軍費,包括稻谷84萬擔,被毯2萬多條,棉花8.6萬余斤,草鞋20萬雙,米袋10萬條,制造槍彈的銅8萬多斤,價值10萬元的藥品和150多萬元的軍費。

  長徵途中,紅軍先後經過了10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成千上萬的民族兄弟加入紅軍的隊伍,各地人民共為紅軍各部隊籌集了上萬噸糧食,補充了約2萬人的兵員。

  在抗日戰爭最為艱難的時刻,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寫下了著名論斷:“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眾之中。”

  抗戰時期,中日雙方力量的對比不僅僅是軍力和經濟實力的對比,更是人力和人心的對比。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等抗日武裝挺近敵後,放手發動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廣大人民群眾先後發明瞭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水上游擊戰、交通破襲戰等,把侵略者陷于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抗日烽火中的人民軍隊也在人民群眾的支援下不斷發展壯大。抗戰開始時,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只有5萬多人。抗戰結束時,人民軍隊已發展到120余萬人,民兵260萬人,根據地面積達100萬平方公里,人口近1億。所有這些,都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解放戰爭時期,解放軍在短短三年時間裏,就以弱勝強,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800萬軍隊,通過土地改革充分發動群眾並依靠群眾是重要原因。

  淮海戰役期間,近60萬名解放軍官兵的身後是500多萬支前百姓,戰場上幾乎每一顆子彈、每一發炮彈、每一粒糧食都來自百姓日夜不斷地運送。

  人民心裏有桿秤。在解放戰爭中犧牲的幾十萬名官兵,在戰爭中前赴後繼支前的上千萬百姓,為了夢想中的新中國,他們情願走向戰場,情願衝鋒陷陣,哪怕粉身碎骨!

  新中國成立後,從抗美援朝到歷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從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到跨區機動、聯合軍演,人民軍隊的每一次勝利出徵的背後,都離不開人民群眾的無私支援和全力支援。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從戰爭年代到和平時期,這條顛撲不破的真理,被人民與軍隊之間的深厚情誼和血肉聯繫所不斷驗證。

  愛我人民愛我軍

  不久前,一段18秒的視頻收獲網友海量點讚:抗洪之後,官兵撤離,群眾卻緊追前行的車輛,不斷將手中的慰問品送給子弟兵……

  洪災震災,火情疫情,和平年代的每一次災難,都是人民子弟兵出徵的命令。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從2008年抗震救災到抗擊颱風、洪澇、風雪災害,只要人民有難,子弟兵就義無反顧、奮不顧身!

  每年夏天,人民子弟兵在抗洪一線都為災區留下了一個個“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最美雙腳”……

  災難面前,人民心中有一種希望叫做“人民子弟兵”;危急關頭,軍隊有個不變的傳統叫做“軍民魚水情”。

  一座座“八一希望小學”在革命老區和長徵路上拔地而起,一片片“軍民共育國防林”在大漠戈壁防風固沙,一支支軍民聯合護邊隊活躍在邊疆海島,一件件惠軍利民解兵憂的實事好事落地生根……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隊緊貼強國強軍時代要求,聚焦能打勝仗服務部隊戰鬥力提升,扎實做好新形勢下雙擁工作大文章,形成了軍地協調行動、攻堅克難、眾志成城的生動局面。

  ——國家出臺軍人隨軍家屬就業安置、傷病殘退休軍人住房保障、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等辦法,形成了上下銜接的擁軍優屬政策法規體係;

  ——各地各部門著力做好轉業幹部安置、隨軍家屬就業、退役士兵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下大力解決退役士兵安置遺留問題;

  ——部隊和有關部門積極協調,在機場、高鐵、鐵路、公路、銀行等服務窗口,普遍開通“軍人依法優先”綠色通道;

  ——軍民融合方面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

  “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

  歷史已經證明,“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永遠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歷史還將繼續證明,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徵途上,人民子弟兵與全國各族群眾,一定會譜寫出軍政軍民團結的嶄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8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