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價興趣班師資良莠不齊 收費霧裏看花
2017-08-15 08:42:29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暑期裏參加興趣培訓班的孩子們。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攝


“興趣班”豐富孩子的暑假生活。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攝

    原題:師資良莠不齊 收費霧裏看花 高價興趣班,誰的興趣?

    家長望子成龍的迫切願望,使得各種課外興趣班一直以來異常火爆。然而面對琳瑯滿目、良莠不齊的各類課外興趣班,許多家長也心存疑慮。價格不菲的課外興趣班水準高,還是水分大?到底都靠不靠譜?對此,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眼花繚亂 選興趣班像逛淘    

    究竟要不要上興趣班?對此,家住海口的孫女士態度很堅決:“現在哪有不上的,人家都上,自己孩子要是不上,不就落後了嘛!”她的孩子雖然只有三歲半,但已經上了一年的舞蹈課,半年的繪畫課、鋼琴課和輪滑課。最近,她打算給孩子增加一個口才演講班。

    “也不是希望孩子成名成家,就是廣泛培養一下孩子的興趣,陶冶陶冶性情,別長大了啥也不會。”身為兩個孩子媽媽的夏女士説。

    “不上吧,覺得別人都上,怕孩子以後埋怨我;上吧,又覺得耽誤孩子玩的時間。孩子這麼早就上這個課,那個班的,怪可憐。”80後媽媽王亦可道出了很多父母左右為難的糾結心情。

    記者走訪調查發現,時下火熱的暑假課外興趣班有各種讓人眼花繚亂的課程:國學、科技、外語、舞蹈、奧數、美術、演講、各種樂器等,不同類型下又涵蓋多達10至20種的細化課程,比如僅美術一項就包含創意美術、親子美術、手工黏土、兒童畫等多種課程,每種課程再按照不同年齡和基礎分為啟蒙、初級、一級、二級等類別,相同的課程還有不同的老師和不同的授課時間。

    有的家長感慨:要想給孩子做個正確的選擇還真是不易啊!于是,很多家長索性抱著“看看再説”的態度多報幾個,或是隨大流,哪個報的人多報哪個。

    在海口一所小學任教的肖老師告訴記者,其任教的班上80%以上的孩子都報了課外興趣班,而且,大部分孩子選擇兩門以上的興趣班。

    價格不菲 為孩子不惜花重金

    少則幾百,多則上萬的興趣班費用,也成為家長們一筆重要的開支。記者遇見夏女士時,她正在某興趣班教室外等孩子下課,得知記者想了解孩子報班情況,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説你可能不信,我孩子現在報了4個班,暑假時上6個班。”

    夏女士算了一下,兩年下來,用于給女兒報課外興趣班的錢就有6萬元左右。“我在銀行工作,他爸爸是公務員,我和女兒説,只要你感興趣,爸爸媽媽也會盡力讓你上培訓班。”夏女士説。

    家住海口海甸島的一位媽媽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6年,她給正在上四年級的女兒報了古箏、美術、游泳等興趣班,僅培訓費就交了近2萬元。“自己看到這個數字也嚇了一跳,沒想到一年下來花了這麼多錢!”同樣是在海口,還有些家長為孩子報的“高端英語班”,一次性就要繳納費用三四萬元。

    在海口的幾家培訓機構裏,記者了解到,樂器類培訓的費用在各類課外興趣班中相對較高,其中鋼琴課尤甚。一個5周歲的兒童從零開始學習,每節課收費100—200元,每周上一至兩節課,古箏課一對一單獨培訓每節課收費也需100多元,而相對熱門的英語、舞蹈、跆拳道等每次授課也在50—90元不等。

    對于給孩子報班的成本問題,記者採訪發現,無論來自工薪階層還是生活富足的家庭,只要覺得對孩子有用,家長們也都表示可以接受,有的更是直接表示:“只要孩子能學到一技之長,砸鍋賣鐵也要讓孩子上。”

    扎堆辦班 辦學水準參差不齊

    龐大的市場需求催生的興趣班如雨後春筍般扎堆出現。記者走訪調查發現,僅海口海甸島就有不下30家課外興趣班機構,有的方圓百米之內,就有四五個課外培訓機構。

    而同類型的興趣班收費差距也不小。昂貴的興趣班是水準真高?還是水分太大?不少家長質疑興趣班的收費是否合理。

    就拿比較熱門的跆拳道舉例。據了解,海口有幾十家道館,有的一年收費上萬元,有的卻只有千元不到。比如國貿京華城的一家道館一年就收費上萬,而在海甸島,某跆拳道館收費一年在3000元左右。

    為什麼同類興趣班價格相差如此之大?海口跆拳道教練王斌認為,不同地段租金成本不同、裝修以及服務水準不一樣,導致培訓班價格上存在巨大差異。“國貿地段的商鋪動輒月租金五六萬,高租金毫無疑問要轉嫁到消費者頭上。有的高品質興趣班在師資培訓方面投入很大,因此也在價格上體現出來。”

    “相比北上廣的大城市,同等水準的課外興趣班,海南已經便宜很多了。”王斌告訴記者,課外興趣班的收費都是市場説話,高品質的課外班收費自然不菲。當然,也有的興趣班本身沒有好的硬體設施,辦學品質差,于是以低價來吸引顧客。

    “租個場地當教室,找個畢業生當老師,擺張桌子就開始收費。”王斌告訴記者,這樣的情況,在海口的課外興趣班市場並不罕見。龐大的市場需求,行業門檻低,讓許多課外興趣班培訓機構以低價籠絡消費者。

    海口市民何益森送孩子參加英語口才班半年多,直到現在他孩子的英語發音還是不標準。“本來是由一個美國教師教的,結果這個教師只上了兩節課就走了,換成了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教,一個懂英語的朋友説這個老師發音不標準,因此造成孩子發音也不準確。”何先生説,後來他再沒有讓孩子在這家英語機構繼續學習。

    手續不全 無證辦學將被查處

    盡管在激烈的競爭下,許多家長和孩子不得不加入課外興趣班的“大軍”,但對于目前市場存在的一些問題,家長也有自己的看法。有家長表示,許多培訓班的場地狹小,安全問題一直讓人揪心,“很多課外興趣班擠在一個樓裏,如果發生火災什麼的,怎麼辦?”有家長擔憂地説。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由于有著巨大的需求,近幾年海口的課外興趣班市場非常火爆,每個月都會有一兩家新的機構冒出來,然而,這些打著正規旗號的興趣班學校很多根本沒有任何手續。

    對于目前興趣班市場存在的諸多問題,海口美蘭區教育局相關人士表示,根據相關規定,培訓班、藝術班等民辦教學培訓機構都要求在縣區一級教育局登記備案,培訓機構向縣區教育局提供消防部門的安全審驗手續、住建部門的建築安全審驗手續、培訓機構辦學章程、場地面積、職工教學資質等相關手續,縣區教育局審核通過後,向培訓機構頒發“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隨後還需在工商部門登記備案。一旦發現“無證辦學”等情況,主管教育部門會立即查處。(記者 侯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霍雪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6112148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