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夕百科丨你知道“鵲橋”有多長嗎?
2017-08-28 07: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的農歷七月初七,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七夕節,又稱乞巧節、七巧節、女兒節或七姐誕。


    七夕節始于中國漢朝。相傳,在每年的這個夜晚,天上的織女與牛郎會在鵲橋相會。織女是一個美麗聰明、心靈手巧的仙女,凡間的婦女便在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藝,也少不了向她求賜美滿姻緣。因為牛郎織女的美麗傳説,原本以少女乞巧為傳統的七夕節,逐漸被多情的中國人賦予了新的意義,成為象徵愛情的節日。



    七夕節始終和牛郎織女的傳説相連。天上的織女和人間的牛郎相愛成親,玉帝和王母娘娘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牛郎擔了兩個小孩追去,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霎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準許他們每年七月七日相會一次。相傳,每逢七月初七,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鵲橋相會。


    那麼問題來了,傳説中的“鵲橋”究竟有多長?


    牛郎星是排名全天第十二的明亮恒星,距離地球16.7光年;織女星是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恒星,在夜空中排名第五,距地球大概是 25.04 光年。有人通過測量牛郎星和織女星之間的夾角,利用余弦定理,算出了它們的距離大約是 16 光年。


    所以,鵲橋至少得有16光年那麼長!1光年相當于9460730472581千米,也就是説牛郎和織女要跨越9460730472581×16千米的長度,才能見到對方!這漫長遙遠的鵲橋,得調動自然界多少只喜鵲義務勞動呀!恐怕只有天庭神力才能辦得到啦。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我之間隔著鵲橋!

 


    每年七夕,不知塵世中有多少紅男綠女像牛郎織女一樣約會。實際上,傳統意義上的七夕跟情人節毫無關係。


    最早關于七月七日的節日的可信記載來自東漢時期。《玉燭寶典·七月孟秋第七》引東漢學者崔寔(shí)所著《四民月令》記載:


    “四日,命治麹室,具簿持槌,取凈艾;六日,饌,治五谷磨具;七日遂作麹及磨。是日也,可合藍丸及蜀柒丸,曝經書及衣裳,作幹糗,採蕙耳也。”


    由此可見,最初的七夕是古人曬書曬衣裳的節日。


    後來,牛郎織女的傳説把七夕的主體變成年輕女性,七夕也就因此被稱作“女兒節”,或稱婦女節。織女感情被破壞的傳説讓人聯想到女兒出家後的委屈。于是這一天成了古代新媳婦“回娘家”的日子,民間父母對于新嫁出去的閨女,每到七月初七要接回家來,意即要保護女兒和女婿的幸福生活。


    除了回娘家,“乞巧”是七夕節的重頭戲。據傳,織女是個勞動巧手,所以在七夕這天,歷代婦女都要向織女乞巧,希望學到好的技藝。南朝梁代宗懔撰在《荊楚歲時記》寫道:“七月七日,為牽牛織女聚會之夜。是夕,人家婦女結彩縷,穿七孔針,或以金銀玉石為針,陳幾筵酒脯瓜果于庭中乞巧。有喜子網瓜上,則以為符應。”可見南北


    朝時七夕乞巧已很盛行,祭拜雙星、月下穿針、蜘蛛網絲等成為主要習俗。


    在宋代,七夕是一個非常盛大、隆重的全民狂歡節。熱鬧氣氛從農歷七月初一開始,據《醉翁談錄》記錄:“七夕,潘樓前買賣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車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車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復得出,至夜方散。”南宋七夕,“數日前,以紅雞、果食、時新果品互相饋送”,到七夕夜華燈初上時分,“傾城兒童女子,不論貧富,皆著新衣”。


    穿針乞巧最早的七夕乞巧方式,始于漢,流于後世。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説:“七夕,宮中以錦結成樓殿,高百尺,上可以勝數十人,陳以瓜果酒炙,設坐具,以祀牛女二星,妃嬪各以九孔針五色線向月穿之,過者為得巧之侯。動清商之曲,宴樂達旦。土民之家皆效之。”


    喜蛛應巧也是古代民間流行的乞巧方式,其俗稍晚于穿針乞巧,大致起于南北朝之時。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説:“七月七日,各捉蜘蛛于小盒中,至曉開;視蛛網稀密以為得巧之侯。密者言巧多,稀者言巧少。中國民間亦效之”。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説,七月七夕“以小蜘蛛安合子內,次日看之,若網圓正謂之得巧。”


    這些乞巧方式精巧、別致,充滿“文藝范”,表現了我國古代青年女性的智慧與才思。



    舊時習俗,在七夕前幾天,先在小木板上敷一層土,播下粟米的種子,讓它生出綠油油的嫩苗,再擺一些小茅屋、花木在上面,做成田舍人家小村落的模樣,稱為“殼板”,或將綠豆、小豆、小麥等浸于磁碗中,等它長出敷寸的芽,再以紅、藍絲繩扎成一束,稱為“種生”,又叫“五生盆”或“生花盆”。南方各地也稱為“泡巧”,將長出的豆芽稱為巧芽,甚至以巧芽取代針,拋在水面乞巧。還用蠟塑各種形象,如牛郎、織女故事中的人物,或禿鷹、鴛鴦、等動物之形,放在水上浮遊,稱之為“水上浮”。又有蠟制的嬰兒玩偶,讓婦女買回家浮于水土,以為宜子之祥,稱為“化生”。


    種生求子實際上是生育信仰之一種。寄托著中國勞動人民樸素的審美情趣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俗傳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特別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運亨通。


    根據中國民間傳説,魁星爺生前長相奇醜,臉上長滿斑點,又是個跛腳。有人便寫了一首打油詩來取笑他:“不揚何用飾鉛華,縱使鉛華也莫遮。娶得麻姑成兩美,比來蜂室果無差。”然而這位魁星爺志氣奇高,發憤用功,竟然高中了。皇帝殿試時,問他何臉上全是斑點,他答道:“麻面滿天星”;問他的腳為何跛了,他答道:“獨腳跳龍門”。皇帝很滿意,就錄取了他。


    因為魁星能左右文人的考運,所以每逢七月七日他的生日,讀書人都鄭重的祭拜。


    七夕的應節食品,以巧果最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極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東京夢華錄》中之為“笑厭兒”、“果食花樣”,圖樣則有捺香、方勝等。宋朝時,市街上已有七夕巧果出售。


    巧果的做法是:先將白糖放在鍋中熔為糖漿,然後和入麵粉、芝麻,拌勻後攤在案上捍薄,晾涼後用刀切為長方塊,罪尤折為梭形面巧胚,入油炸至金黃即成。手巧的女子,還會捏塑出各種與七夕傳説有關的花樣。此外,乞巧時用的瓜果也可多種變化。或將瓜果雕成奇花異鳥,或在瓜皮表面浮雕圖案,稱為“花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54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