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引進“機器醫生” 三年做手術超千臺
2017-09-18 16:07: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8日電(記者董小紅)機械臂先進行三維影像掃描,隨後根據導航係統設計好的釘道,機械臂開始“手術”……近日,在四川省人民醫院,患者張俊(化名)接受了胸椎和腰椎骨折內固定術,為其做手術的是一位“機器醫生”。

  這是四川省人民醫院引進的“天璣”三代骨科機器人,是能開展脊柱全節段、骨盆及四肢手術的國産骨科機器人。與傳統骨折內固定術長達15釐米的切口不同,患者術後腰背部只有4個1釐米左右的小孔,手術更精準、康復更快、疼痛更小。

  四川省衛計委副主任徐旭介紹,在醫用機器人領域,四川已經形成了以智能機器人為主要方向的科研、臨床和康復應用體係,走在我國醫學智能領域協同創新的前沿。

  記者了解到,今年出臺的《四川省“十三五”人口健康信息化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四川將基本實現醫療服務智能化。

  正在成都召開的第二屆全國醫學智能大會暨“一帶一路”智能康復國際研討會上,中華醫學會副秘書長王大方指出,醫用機器人和智能化醫學是精準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已將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納入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這必將促進醫用機器人新興市場的成長。

  據了解,2014年9月,四川省人民醫院成為西部地區第一家引進“達芬奇”手術機器人係統的醫院,目前該院“達芬奇”手術已經突破1000例,成為西部第一家突破千例的三甲醫院。

  “與傳統開刀相比,‘達芬奇’手術出血少,更精準,患者恢復快,醫生也沒那麼辛苦。”四川省人民醫院機器人微創中心主任王東説。

  智能康復也是智能醫學的重要方面。17日,“一帶一路”智能康復産業聯盟也在成都成立。該聯盟目前包括電子科技大學、四川省人民醫院、中國康復輔助器具協會、布法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單位,將通過在多地建立“一帶一路”智能康復中心輸出“中國制造”,為當地老百姓提供前沿的智能康復服務,引領智能康復行業發展。

  “醫學智能亟待完善從産品端到應用端的標準體係,加快建立相關臨床應用規范,促進行業快速發展。”四川省康復醫院院長邵明説。(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