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力天路”凍土基礎持續保持穩定 可確保今冬向西藏供電
2017-10-11 16:1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1日電(記者駱曉飛王金金)被稱為“電力天路”的青藏聯網柴拉直流工程,自2011年投運以來至今已平穩運作6年,最新一次年檢結果顯示,該工程沿線凍土基礎持續保持穩定,全線交直流輸變電設備健康狀況良好,可確保今冬向西藏地區提供可靠穩定的電力供應。

  青藏聯網工程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全長2530公里,線路最高海拔5300米,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佔87%,是迄今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高寒地區建設的規模最大、穿越凍土區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輸變電工程。全線共有1207基鐵塔途經凍土區,佔基礎總量的15%,凍土區域長達550公里,在世界凍土工程建設史上尚屬首例。

  國家電網青海檢修公司運維檢修部主任曹昌睿説:“保障工程基礎的穩定性是青藏聯網工程保持安全穩定運作的關鍵因素之一。” 青藏高原凍土具有熱穩定性差、變暖反應敏感、水熱活動強烈等特性。曹昌睿介紹,為了確保青藏聯網柴拉直流工程凍土區域鐵塔基礎保持常年穩定,建設人員在設計施工和後期維護過程中,通過地基處理、導熱棒散熱等技術處置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凍脹、融沉對基礎穩定性的影響。

  據了解,自工程投運以來研究人員持續開展線路凍土基礎監測和穩定性研究工作,形成了凍土區域鐵塔基礎運作情況基本數據庫。“6年間,數據庫中共統計梳理不同凍土類型溫度變化數據387項,濕度變化數據256項,掌握重點監測區域60基鐵塔基礎的凍土含冰量,分析整理不同海拔高度各類凍土層季節性解凍溫度數據32項。” 曹昌睿説。不間斷的凍土監測和研究工作,有效保障了工程的安全穩定運作,研究表明,截至目前凍土基礎沒有發現變形超規范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8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