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完成長徵運載火箭發射252次 助力實現航太強國夢
2017-10-11 16:2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毛振華、余曉潔)日前,運載火箭係列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表示,我國長徵運載火箭至今發射252次,將344個航太器送入預定軌道,具備了將實用航太器送入各種空間軌道的能力。

  龍樂豪院士是在2017年世界空間周期間舉辦的科普報告會上介紹相關資訊的。該報告會由國家航太局主辦、中國宇航學會承辦,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協辦。

  1970年,長徵一號火箭將“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升空,由此拉開中國太空活動序幕,中國長徵火箭發展也進入快車道。

  龍樂豪介紹,1985年我國宣布長徵火箭投入國際商業發射,率先投入的是長徵三號,主力為長三甲係列。“自1990年4月成功發射亞洲一號至今,已進行了57次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在國際商業發射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為適應環保和國家重大戰略發展需要,從2006年我國開始研制長徵五號無毒、無污染的新一代火箭,並逐步展開了更多型號火箭研發。目前,長徵五號、長徵六號、長徵七號首飛成功。為配合新一代火箭,新建的天津火箭生産基地及文昌發射場先後投用。

  與此同時,新一代四級固體火箭長徵十一號成功首飛,今後有望在應對自然災害等快速反應中發揮重要作用。

  “長徵運載火箭可將實用航太器送入各種空間軌道。”龍樂豪説,至今長徵運載火箭共發射252次,將344個航太器送入了預定軌道,至今仍在軌工作170余顆,其入軌精度、發射成功率、現役運載能力均處于國際領先地位。

  火箭科研探索永不止步。龍樂豪表示,我國目前還將圍繞火箭重復利用、月球探測、載人登月等前沿領域,不斷勇攀高峰。

  長徵八號火箭已開始研制,作為我國重型運載火箭的長徵九號處在技術攻關階段。隨著我國新一代長徵運載火箭的型號更加完備,將進一步奠基我國航太事業發展基礎,助力我國航太強國夢的實現。

    我國運載火箭為什麼以“長徵”命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78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