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別出心裁的“田間拍賣”:好米就能賣好價
2017-10-11 16:3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1日電 題:一場別出心裁的“田間拍賣”:好米就能賣好價

  新華社記者周勉

  架起電飯鍋,擺好碗和勺,在田間地頭打一場現煮現吃的擂臺。先比比誰家的稻米更好吃,再讓大家“用嘴投票”開始競拍。

  正值南方秋糧收獲時節。10月10日,一場別出心裁的“田間拍賣”在湖南省汨羅市羅江鎮金塘村上演。

  參與拍賣的稻谷分別來自汨羅市的羅江鎮金塘村、長樂鎮長樂村和大荊鎮東文村,品種分別為桃優香佔、兆優5455和泰優390。米質全都在國標二級以上,而且不施高毒高殘留農藥,用飲用水源灌溉,鎘含量低于國家標準,整精米率超過60%。

  在田裏臨時搭建的餐臺早就被人們層層圍住。記者也跟大家一樣,拿起三份盛在小碗裏的米飯,分別放入口中仔細咀嚼分辨。口感都是軟糯清香卻又嚼勁十足,一時難分高下。

  待大家品鑒完畢,拍賣師李琳向來自全省各地的33家競拍企業的負責人進行了規則介紹:三個品種的起拍價均為每百斤135元,每次加價幅度不低于2元,待競價達到某個值點,再將加價幅度調整為1元。

  首先參拍的是金塘村村民種植的2650畝、共計1325噸的桃優香佔。拍賣師喊出底價的話音剛落,價格就被競拍到了每百斤149元。在李琳調整了加價幅度後,長沙衛紅米業和中糧岳陽公司的出價交替上升,最終,這批數量最多的稻谷以155元的價格被中糧岳陽公司拍得。第二輪拍賣的是280噸兆優5455,從起拍價到156元的成交價,被三相米業用時不到1分鐘拿下。

  當所有人都以為第三批340噸的泰優390也會像前兩批一樣被“秒搶”時,一場數十輪的競拍拉鋸戰開始了。幾輪不到,汨羅本地一家叫志坤的米廠就將價格叫到了157元。正當李琳準備第三次示意,一聲“158!”阻止了她手中的錘落下。志坤米廠的舉牌人愣了愣,立刻回以159,可對方絲毫沒有猶豫再次應拍。兩家米廠就這樣又交替舉了數十次牌,直到價格達到令現場所有人驚訝的182元。

  “盡管這樣的價格已經沒得賺頭,但我還是要定了。”拍到這批稻谷的盈田米廠總經理劉忠強向記者解釋了自己的“瘋狂”。首先,這個品種賣得非常好,市場上一直供不應求。第二,自己的米廠離東文村特別近,基本沒有額外運費。“最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計劃把這裏發展成自己的糧源基地,這次志在必得,也是為了今後長期穩定收購。”他説。

  “原本能賣到160元就很滿意了,沒想到最後溢價這麼多!”作為東文村種糧大戶委託人的村委會主任李志旗喜形于色。拍賣結束後,在工商部門的監督下,他和另外兩名委託人一起跟中拍的三家企業,當場簽訂了購銷合同。

  “今年南方中晚秈稻的最低收購價是每百斤136元,而這三批稻谷正常的市價在150到160元之間,我們希望通過這場拍賣,進一步釋放出‘優質優價’的信號。”湖南省農委主任劉宗林介紹,2017年湖南省共有79個縣市區落實高檔優質稻1026萬畝,比去年增加了350萬畝。自9月中旬陸續上市以來,全都成為搶手貨,種植戶因此畝均增收200元以上。

  過去的普通稻,因為賣不起好價,農民們為圖省事兒,寧願以低于保護價的價格賣給糧販子,也不願再額外支付運費,拖到糧庫和米廠去賣。而如今的優質稻,卻能讓農民坐在家裏,等著米廠到府搶購。好米就能賣好價,這就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農業供給側改革政策體係漸形成 突出綠色生態和長效機制
    正在深入推進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政策體係正在加速形成。而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出臺實施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的意見。此後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有代表和委員提出,要加大對糧食主産區的支援力度,健全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
    2017-10-11 07:17:58
  • 農業部成立農藥管理局 農藥管理體制作出新調整
    記者從農業部獲悉,近期,經中央編辦批準,農業部在種植業管理司加挂“農藥管理局”牌子,加強統籌協調,全力抓好農藥管理各項工作。農業部農藥管理局將主要承擔農藥産業規劃、行業指導、行政許可、監督管理、行政處罰等工作。
    2017-10-10 16:03: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87572